《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16 17:55:11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问: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的主要背景及意义?

答:为深化殡葬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墓单位收费管理,厘清公墓单位收费服务项目内容,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推动殡葬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和浙江省民政厅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

二、问: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主要依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2〕673号),浙江省物价局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墓价格管理的通知》(浙价费〔2017〕60号)。

三、问:《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一是明确公墓服务收费项目。公墓服务收费项目分为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和延伸服务收费项目。二是制订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包括进(退)穴、刻墓碑服务、瓷像制作和综合服务等4项服务;延伸服务收费项目包括个性化墓位设计费、墓位改造服务、特殊字刻墓碑、描墓碑、特殊尺寸瓷像制作、影雕制作、礼仪服务、更换(补)墓穴证等8项服务。三是明确收费标准。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墓、乡村公益性墓地的基本服务收费标准,由市、县(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民政主管部门根据服务成本加税金的原则确定;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墓、乡村公益性墓地的延伸服务收费标准,其他公墓的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收费标准,由公墓单位与客户按照公开、公平、合理收益和诚实守信原则协议约定。四是明确公墓单位工作要求。公墓单位应按照公布的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执行,不得收取规定或协议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擅自设立或拆解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公墓单位应认真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在醒目位置标示服务内容、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接受监督。

四、问:《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实行日期?

答:《关于发布温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解读部门:温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邓炜

联系电话:0577-89985118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