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顾问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14 15:38:03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全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解决供需对接、精准服务的难题,助力老年友好城市和“幸福颐养温州”品牌建设,根据《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关于贯彻落实<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3〕75号),结合工作实际,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顾问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率全省之先在全市全面推行养老服务顾问制度。

二、政策起草过程

2022年8月,我局草拟了《关于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顾问制度的通知》初稿。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期间,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关于养老服务顾问和助老员的相关制度规定,结合温州地区实际,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9月19日,下发《关于征求<关于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顾问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向县(市、区)民政部门征求意见。同时,在温州市民政局网站发布征求意见通知,向社会征求意见。10月24日,汇总收到的反馈意见3条,采纳2条,不采纳1条,再次修改完善《通知》。

三、政策的必要性

随着我市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的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愈加体系化,养老服务资源愈加丰富化,但政策的体系化伴随着复杂化,资源的丰富化伴随着碎片化。这些都制约了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影响我市养老服务的供需平衡。因此,有必要在养老服务的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建立养老顾问制度,为有需求的老年人与政府机构之间建立顺畅的信息上传下达渠道,使养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施惠于民。

四、工作目标

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养老服务顾问点,从“点”到“人”,从“兼职”到“专职”,提供便民利民政策解读,保障养老服务信息畅通性,链接需求匹配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并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的提升;促进老年人参与村(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与村(社区)的纽带;支持家庭养老,减轻照护者的家庭养老压力。

五、主要任务

养老服务顾问由政府组织实施,作为养老服务的协调者,负责评估、指导、资源链接等工作。具体负责居家老年人信息登记,建立台账,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养老政策咨询、专业指导、服务推介等,帮助老年人申请办理相关养老业务,协调引进和培育助老类社会组织,配合开展为老关爱服务活动,使为老服务更加“可知、可用、可选、可及”。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将定期开展养老服务顾问培训,对不符合要求的养老服务顾问加强教育,并建立退出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补助政策。《通知》明确向专职、兼职人员提供补助,给予每名养老服务顾问每月不少于200元的补助。但乡镇(街道)行政事业人员兼职的除外。

(二)培训教育。建立并实时更新养老服务相关福利等政策库,开展养老服务顾问培训计划,提升养老服务顾问的业务能力,成立工作小组,集体解决困难问题,缓解养老服务顾问工作压力,实现养老顾问制度可持续发展。


解读部门:温州市民政局

解读人:谢睿思

联系电话:0577-89985123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