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13 16:20:29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问:市民政局出台《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的主要背景及意义?

答: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2020年我市启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工作,按照“一年先试点、两年抓深化、三年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18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已经实现全覆盖。出台《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旨在形成标准化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运行指标体系,为社会工作站如何高质量建设、专业化服务提供方向,打造一批汇聚民生服务、具有民政标识度的综合型、枢纽型、集成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同时精准回应民政部门、社工机构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关切,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

二、问:市民政局出台《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主要依据是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委发〔2019〕27号),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20〕19号),《浙江省民政厅关于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通知》(浙民慈〔2022〕80号))。

三、问:《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评估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总体要求,通过《评估办法》实施,深入把脉我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运行情况,跟进服务项目进度和成效、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梳理服务经验,综合反映各地乡镇(街道)社工站的执行水平和执行效果,提升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整体服务水平;(二)评估主体,社会工作站项目评估主体包括温州市民政局、县(市、区)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温州市民政局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确定承接专业评估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委托其负责专业评估、财务评估等工作,对社会工作站的人员管理、项目管理、服务成效、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三)评估内容、流程及方法,社会工作站评估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站建设评估与社会工作站运行评估两方面;评估流程分别为:制定计划、开展评估、出具报告、结果公示;评估方法包括资料分析、问卷调查、电访面谈、实地察看等。(四)评估结果及运用。社会工作站评估结果作为社会组织后续参与项目运营的重要参考依据;获得四星级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工作站将给予一定表扬和鼓励。(五)责任追究。第三方评估机构在评估过程中弄虚作假、串通舞弊的,以及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问:《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实行日期?

答:《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自2022年8月5日起施行。


解读部门:温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胡晋

联系电话:0577-89985176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