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温州老年食堂不打烊,累计用餐已达6.57万次 ;老人们说:“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很温暖”
发布日期:2023-01-30 09:23:36 来源:看温州app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很温暖。”说出这句心里话的是瑞安市马屿镇马岙村蔡老伯夫妇,受益于“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活动的开展,他们在假期里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流淌着浓浓年味的热饭菜。1月2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这是我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计157家老年食堂在春节期间不打烊,覆盖649个村(社)2496名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累计用餐6.57万次。

蔡老伯今年已经80岁,和妻子一起住在瑞安市马屿镇马岙村,自从村里有了老年食堂,他们就常常在这里解决日常就餐问题。“原本,我们还在烦恼这个春节的吃饭问题,结果听说‘老年食堂’不打烊,这可太好了。”蔡老伯说,每天临近饭点,他的目光就不自觉望向家门口,期盼着看到“椿邻为老服务队”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总是会准时出现,将热腾腾的饭菜递到他们的手上。对于蔡老伯来说,每天变着花样的饭菜里,流淌是同一份温暖。不仅如此。志愿者还送来了对联、灯笼,为蔡老伯家布置出了年味。

据悉,马屿镇马岙村共有孤寡、独居、失独老人50多位。为保证“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的顺利开展,在瑞安市民政局指导下,该村社成立“椿邻服务队”,确保春节期间老年食堂正常运行。马岙村党支部书记陈希超表示,每天到岗的志愿者有10人左右,为老人们备餐、出餐、送餐。

上瑶村地处瑞安市西部山区芳庄乡,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目前村里居住的都是老年人。村里的老年食堂是上瑶村乡贤帮助打造的,这个春节这里不仅不打烊还将每餐20元的标准进行了上调,每天10点,老人们便会陆续来到这里就餐。芳庄新乡贤联谊会执行会长姚伟谦说,不管民政部门给的餐补是多少,他们都要服务好老人,村里的企业家们也都自愿捐助。

同样的暖流也在瓯海区潘桥街道的60多名老人的心中流淌。记者了解到,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以中央食堂的形式,日常为辖区90多名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该食堂负责人介绍,该老年食堂是2019年开设的,往年只有在春节期间会停伙,但今年为响应“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活动,他们提前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了老人们的需求,最终确定有60多名老人在这个春节有用餐需求,“我们也收获了很多老人们的反馈,都说被这温暖的饭菜感动了,说这个春节过得很温暖,我们听了心里也很温暖。”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春节期间孤寡、空巢、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市民政局在全市发出倡议,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活动,各地民政部门纷纷积极响应,前期初步确定了160多家老年食堂参与此次活动,后期根据用餐人数需求进行调整后,最终确定了157家老年食堂。此外,截至目前,全市共为此次活动成立290支志愿服务队,配送餐队伍人数达到649人。“我为老人烧一餐,我为老人送一餐,我为老人陪一餐,我为老人捐一餐”,在这个春节成为温州的别样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