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平区全力打造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
发布日期:2023-01-03 09:42:29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平区把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三批次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配置专职社区工作者人数将达到19.5人,社工持证率63%,位居全市前列。临平区通过完善机制、系统培育、服务提升等举措,全力做好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化和职业化程度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夯实筑牢基层治理力量根基。

完善机制,夯实社工管理“奠基石”。一是强化规范管理。在省、市相关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临平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从选配录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等方面入手,推动全方位人才管理,首次将社工退出机制、社工培训机制以文件形式予以明确。二是健全政策保障。完善“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形成动态调整和合理增长机制,建立满20年社工特殊荣誉津贴制度,持续实施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专项周转事业编制政策。出台《临平区社区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其他公用经费支出规范细则,明确社工夜餐费等5项基层关注度高且无统一标准的费用的支出途径。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落实职业水平考试制度、继续教育制度和注册登记管理制度,鼓励对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且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一次性考试奖励,对持证并聘用在相应岗位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同时,将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等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人才按有关规定纳入杭州市及临平区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累计通过E类人才认定13人、F类人才认定44人。

系统培育,打造社工技能“练兵场”。一是打造社工能力“训练营”。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开展面向新晋社工的“初能计划”,面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专能计划”,面向社区正职、领军人才的“全能计划”,开展专家理论课堂、实地观摩走访、经验分享交流、社工证考前培训、督导人才培训、社工比武大赛等活动近百场,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二是聚合社工优质“资源链”。与浙江大学签署《社会工作发展优加计划战略协议》,打造“社工学院”,开启专门培育社工人才的院校模式,成立专家导师团,聘请浙江大学教授、优秀社区书记等为“社工卓越计划导师”,定期开展分类授课或经验分享。三是构建社工成长“传帮带”。建立新老社工的“一对一传帮带机制”,以“结对带徒”的方式开启新晋社工的职业生涯第一扇门,提升新晋社工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并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帮助新晋社工建立工作信心,传递优良的工作作风,通过榜样引领的作用培育孵化新一代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优化服务,构建社工赋能“加油站”。一是做强服务阵地。在镇街级社会工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持续提升区级社会工作总站运营能力,打造“区—镇街—社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三级联动模式。依托服务阵地,开展理论研讨、实战培训、减压增效等社工赋能活动,践行社会工作初衷,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传递社会工作理念。二是推行争先创优。选树宣传一批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利用社会工作宣传周及全区“社工节”,大力弘扬社区工作者时代担当和敬业奉献精神,进一步展示社工专业风采,增强社工归属感和荣誉感。今年已获选省级城乡社区领军人才2人、市级督导人才1人、市级最美社工4人,评选区级城乡社区领军人才10名、最美社工100名。三是强化数智赋能。探索创新“五社联动”云服务平台,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方主体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发挥合力效益。在南苑街道试点引入“邻里治——数字社工”智慧化治理手段,依托“未来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场景应用,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场景集成建设,助力社区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