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9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13:16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丁吴女等3位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健全我市低收入人群帮扶救助机制的提案》(政协提案491号)收悉。你们在提案中就我市低收入人群帮扶救助机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建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兜底保障政策措施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扩中”“提低”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聚焦共同富裕进一步关怀帮扶弱势群体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困难群众等12类特殊群体,梳理整合了民政等14个部门的综合救助帮扶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困难群众“部分收入免计”政策,激发困难群众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制定《温州市实施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行动方案》和《实施“四增一减”计划 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聚力分类施策,帮促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聚力支撑保障,合力打造“五年倍增”运作机制,力争实现全年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以上。印发《关于加强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的通知》,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动态调整机制,对低保低边人群、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

二、强化社会救助兜底功能

优化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将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低保标准按上年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 25%—35%确定,且不得高于当地执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的 2/3。2022年底力争我市低保标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将低保边缘认定标准放宽至低保标准的2倍,但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对于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临时救助。

三、开展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

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思路,迭代升级数字救助,开发建设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应。通过改革创新低收入家庭界定方法,构建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低收入家庭数据库,进一步摸清核实低收入家庭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通过创新综合帮扶举措,梳理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幸福清单·共享版”和“幸福清单·订制版”,促进帮扶资源与“人”的高效精准对接,“一户一策”解决他们困难需求,推动低收入家庭帮扶从兜底型救助向发展型帮扶转变。

四、推进“真爱到家”助联体建设

统筹联动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救助帮扶资源,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市、县、镇街三级“助联体”实体化运行机构,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精准高效、便捷贴心的救助帮扶服务。整合党建、慈善、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不断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深化“真爱到家”救助服务品牌建设,积极谋划“真爱到家”救助帮扶专场活动,打造“红社e善”“福彩助力”“关爱助梦”“助残共富”等18个系列救助帮扶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扶持、适老化改造、点亮梦想、助圆大学梦等专项救助帮扶服务,推进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救助帮扶转变。

最后,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卢志敏,联系电话:89985081。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