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12:13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陈晓燕等14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发展社会大救助工作,助推温州共同富裕的建议》(人大建议431号)收悉。该建议就我市发展社会大救助、助推共同富裕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专业性建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根据你们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扩中提低、共同富裕和数字救助为主线,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不断健全“1+8+x”大救助体系,社会救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有保障对象8.94万户14.63万人,其中低保对象6.69万户10.73万人,全年共发放民政救助资金11.03亿元,同比增长13.55%。2021年,我市承接民政部社会救助试点1个、省厅试点8个,其中乐清市智慧救助工作列入省数字社会“揭榜挂帅”最佳案例并入选民政部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名列第一、全省唯一);市本级“真爱到家”、平阳县“码上救”2个项目获全省社会救助创新案例,利民资金“一键达”工作得到陈金彪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下步,我们将在学习乐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持续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谋划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探索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该项改革将科学界定低收入家庭,并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低收入家庭数据库;通过创新综合帮扶举措,促进帮扶资源与“人”的高效精准对接,“一户一策”解决他们困难需求,推动低收入家庭帮扶从兜底型救助向发展型帮扶转变。计划于2022年底上线试运行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应用,进一步摸清核实低收入家庭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梳理推出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幸福清单·共享版”“幸福清单·订制版”,进一步提升综合帮扶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二、深入推进“助联体”实体化运行。我们将在市、县、乡镇、村四级推广“助联体”建设,有效整合救助帮扶资源,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其中市级依托“瓯e善”市慈善基地成立市级“助联体”;县级依托县(市、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共享社·幸福里”阵地、慈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社会工作总站等空间设立或共建,也可独立建设;乡镇级依托社工站成立“助联体”;村级成立“真爱到家”救助帮扶协理员队伍,协助开展困难群众排查、帮扶需求排摸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计划到2022年底,实现“助联体”县级全覆盖,乡镇(街道)级“助联体”覆盖率达到30%;到2023年底,乡镇(街道)级“助联体”覆盖率达到70%;到2024年底,乡镇(街道)级“助联体”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形成多业务协同、多维度管控、多主体帮扶的“物质+服务”救助新模式。

三、大力培育发展高质量社工队伍。为常态化开展社会救助和精准帮扶,我们将坚持多方整合共享、一体推进原则,构建市、县、乡镇、村社四级建设社会工作站体系,并督导各县(市、区)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积极引导慈善资金支持社会工作站发展,让广大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民生服务。探索采取引入、培育、选派等方式,抓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社工考试,提升社工队伍持证人员比重。“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社工培育模式,线上围绕社工站建设和社会工作开设“社工讲坛”,线下依托瓯e善慈善基地开展培训,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

四、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我们计划推进三项行动:一是公益创投行动。利用公益创投大赛平台,通过公益组织项目展示、行业协会商会项目认领的方式,加大公益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资源整合力度,把助力共同富裕纳入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中,鼓励商协会参与社区公益事业。二是红社惠民行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力争2022年全市社会组织结对的小区(社区、农村)不少于 800 个,活动场次不少于600场次。三是增收共富行动。结合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有效对接低收入家庭困难需求,建立精准化结对帮扶机制和个性化就业培训机制,推动14.93万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社会大救助工作的关心和对民政事业的支持。

联系人:市民政局卢志敏,联系电话:89985081。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