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11:09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陈开茂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进一步关爱事实孤寡老人的建议》(人大建议498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工作,全市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于您在《建议》提及的事实孤寡老人问题确实值得关注并为下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局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联动推进“事实”孤寡老人关爱工作:

一、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民生保障。一是加强兜底保障。在现有的社会救助政策措施上,2022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聚焦共同富裕进一步关怀帮扶弱势群体的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梳理整合了民政等14个部门有关困难(特殊)群众等12类特殊群体,的综合救助帮扶政策,为困难群众包括孤寡老人在内的特殊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于困难家庭情况复杂或重残重病等特殊情形(如你在建议中提到的特殊情形),以现有救助政策难以解决的社会救助特殊个案问题,可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妥善解决,避免发生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契机,我市制定出台了首部居家养老地方性法规《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对助餐、助洁、助行、助购、代办、日间托养等生活照料服务,健康体检、医疗康复、保健指导、健康教育等健康照护服务,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临终关怀等精神慰藉服务,以及文体活动、学习娱乐、安全指导、紧急救援等其他服务,做出明确细致的规定,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指引。三是加强健康管理服务。市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服务,推动全面实行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制度。落实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工作,优先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缺乏自理能力、残疾及重型精神病人等有特殊医疗需要的老年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体医疗权益,切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2021年出台《温州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温政办〔2021〕78号),由医保部门对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对象,加大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力度,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其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予以全额补助并资助参加“温州益康保”。

二、多方联动,形成帮扶合力。一是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扩中”“提低”有效实现途径,我市率先开展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通过创新低收入家庭界定,构建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低收入家庭数据库;通过创新综合帮扶举措,促进帮扶资源与“人”的高效精准对接,“一户一策”解决他们困难需求,推动低收入家庭帮扶从兜底型救助向发展型帮扶转变。二是推广“助联体”实体化运作。为有效整合救助帮扶资源,统筹联动政府、市场、社会等救助帮扶资源,做强救助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做实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统筹协调线下机构,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按照“同步实施、分级推进、三年完成”的目标,在市、县、乡三级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真爱到家·救助帮扶联合体”,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贴心的救助帮扶服务。三是深化“真到到家”救助帮扶品牌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真爱到家传党恩”系列帮扶行动,实施“十百千万”年度计划,落实救助帮扶专场活动,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救助帮扶合力,深化“真爱到家”救助服务品牌打造,不断创新“物质+服务”模式。2021年,依托“真爱到家”救助帮扶品牌共筹集帮扶服务资金794.98万元,发放爱心物资1.48万件,发动志愿者4000多名,帮扶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1.79万人次。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全市各地以“敬老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深入基层社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家庭,为老年人特别是贫困、高龄、失能、留守、空巢、失独老人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广泛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为孤寡老人送温暖、送服务,为他们分忧解难。大力统筹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推进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聚焦群众需求,丰富内容供给,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主动投身帮扶队伍,为事实孤寡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救助等精准服务。积极选树爱心帮扶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少年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挖掘关爱事实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影响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此外,至于您提出的对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由民政部门代为起诉的建议,我们经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找不到明确的法律条文,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执行,但对有意愿起诉的老人,相关部门可以积极提供职责范围内的便利和帮助。

最后,感谢你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卢志敏,联系电话:89985081。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