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08:46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章文宇等4位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建设“老年食堂”,解决乡村老人吃饭难问题的提案》收悉,该建议就我市建设老年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专业性建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根据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约163万人,较2020年增长3.2%,占户籍人口的19.51%。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自2018年起,我市就已着手推进为老助餐配送餐工作,坚持以“政府引导+专业服务+志愿支持+智慧赋能”形式强化助餐服务供给能力,缓解老年人吃饭难题。目前,我市初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老人受益”具有温州特色的助餐服务模式。

一、健全为老助餐服务保障体系。增强助餐点建设补助,2018年将“市级对市区连续运营6个月以上且日均服务不低于20人次的老年人助餐点,给予每年3万元的伙食减免补助”纳入《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20年进一步出台《温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规范老年人助餐点伙食减免补助发放流程。2022年,我市将新(改)建200个老年食堂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并联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以老年食堂、老年助餐服务点为主,以送餐入户、邻里互助为辅,鼓励慈善组织参与等多种助餐服务模式,并将在老年人就餐优惠、老年助餐机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各县(市、区)根据地区实际,按照老年人年龄段、家庭困难状况及活力程度等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制定优惠政策,对新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服务点分别给予建设补助政策。

二、完善为老助餐服务设施网络。我市始终坚持资源共享,鼓励以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为主体设置老年助餐点,并鼓励与专业的餐饮服务企业合作,优化“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服务体系,加强为老助餐服务专业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老年助餐机构500家,日均服务1.5万余人次,补助金额达1088.74万元。如瓯海区潘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配送餐服务后,从15个村覆盖到17个村,就餐人次达90余人,每日平均配送餐次180余份,截至今年3月,餐次达6.8万余份,为辖区高龄、孤寡、独居、失能、半失能长者解决了居家养老用餐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强部门协同,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消防部门等加强老年助餐机构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六公示”制度以及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切实提高助餐服务规范化水平,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三、引入慈善力量助力为老助餐。引导公益慈善力量助力养老领域工作的新探索,促进“公益慈善+老年食堂”新模式。例如,鹿城区“共享幸福·长者食堂”品牌,按照“政府补助一部分、老年人自支一部分、慈善捐赠一部分、村集体资助一部分”的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给予适当减免,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6月18日,温州杨红慈善基金会与七都前沙村老年食堂结对,资助支持老年食堂运作,是公益慈善助力养老领域民生大事的全新探索,也是慈善支持温州老年食堂长效运营的示范样板。

四、营造为老助老服务良好氛围。以《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出台为契机,联合温州日报、温州新闻广播、温州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移动互联网等媒介,做好为老助老良好氛围宣传。聚焦老年助餐服务,充分挖掘各地典型做法,加大老年助餐服务宣传力度,如温州市都市报聚焦老年食堂“升级换代”,大力宣传鹿城区桂柑社区“人脸识别”就餐、瓯海区“中央厨房+流动餐车”助餐模式、洞头区“E食无忧”智慧应用场景等为老助餐创新场景,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老助餐服务,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

虽然我市已形成初具温州特色的为老助餐模式,但此项工作仍处于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为老助餐服务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建设。坚持共建共享,积极整合“共享社·幸福里”、照料中心等服务资源,加快建设老年助餐机构,到2025年底,全市计划新增老年食堂(含老年助餐服务点)500家以上,城市社区助餐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助餐服务覆盖不低于70%,大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具备为老助餐硬件条件,切实提高为老助餐服务水平,为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服务满意度。确保老人吃得上饭、吃得满意、吃得安全。

二、进一步发展多元为老助餐服务模式。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充分发挥现有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功能,积极引入社会餐饮企业、配送企业或社会组织,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多元方式,实现助餐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深入探索助餐服务智慧化应用场景,以“浙里养”平台为依托,进一步优化“E食无忧”老年食堂应用场景,力争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三、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助力为老服务。充分发挥民间慈善力量,引导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开展特色为老助餐服务。鼓励支持慈善组织积极参与或直接提供助餐服务,并积极引导社会爱心力量通过定向捐赠、冠名捐赠、设立基金会等方式助力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让老年助餐机构以“方便老人、贴心服务、收支平衡、长效运营”为宗旨,突出公益性。

最后,感谢您对温州养老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章厚补,联系电话:89985076,13868875122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