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07:28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潘建娟等2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推动市殡仪馆迁移的建议 》(人大建议266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殡仪馆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死亡人员遗体火化、遗体冷藏存放、集中守灵悼唁、骨灰临时寄存、遗体处置等殡葬服务内容,是推进殡葬改革遗体火化、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的主阵地。温州市殡仪馆于2001年建成投入使用,服务范围覆盖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永嘉县等“四区一县”,服务人口300多万人,年平均遗体火化量1.5万具,是全省火化量最大的现代化殡仪馆。你们的建议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将在提升殡仪馆等殡葬设施功能上予以充分考虑。

温州市殡仪馆建成投用至今已有20多年,存在设施设备老化陈旧有待改造,服务能力和质量有待提升的情况。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殡葬基本民生,着力改善殡仪服务设施设备,有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积极打造温州市殡仪馆优质民政服务窗口形象,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软硬件建设,营造温馨办丧环境。向办丧群众提供舒适温馨的殡仪治丧环境,提供便捷暖心的人文关怀一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根据群众办丧需求,努力推进殡仪馆等设施设备现代化改造提升,改善群众办丧环境。一是开展室内外改造提升工作。制订出台《温州市殡仪馆全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温民事(2019)27号)、《温州市殡仪馆进一步提升殡仪服务质量工作方案》(温民事(2019)130号),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改造提升温州市殡仪馆室外景观效果,优化空间布局,增加园林绿化功能,打造先进文化宣传长廊,建成集园林景观、休息等候、生态绿化为一体的室外工作服务带。二是推进集中守灵场所建设。建成55个具备守灵悼唁、休息追思、亲友接待等多功能守灵室并投入使用,改造现有7个告别守灵厅,建成300个停车位,满足主城区丧事集中办理需求。完成吊唁厅改建装修项目,全面提升礼厅整体环境布局、音响设施和灯光照明。三是开展尾气排放升级改造。对殡仪馆内10台火化设备全部完成尾气排放改造,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异味,确保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保障在殡仪馆办丧群众及职工身体健康。同时,推进火化设备油改气设备改造,将由原使用柴油作为遗体火化能源改为更清洁的燃气作为燃料,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二、实施惠民便民,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我们坚持以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本殡葬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加大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殡葬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是惠民殡葬提标扩面。我们在殡葬基本服务四项免费(800元)的基础上,推出丧事集中办理守灵室免费(3天)、骨灰盒免费(200元)、花圈免费(5个)、骨灰寄存免费等惠民政策措施,基本殡葬服务由兜底保障的“补缺型”模式转变为惠及全市人民的“普惠型”模式。截至7月25日,温州市殡仪馆共火化遗体9551具,免除8920位丧户共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405.7万元,减免87位困难群众共计殡葬服务费用1.84万元,赠送骨灰盒50只。二是推行丧事集中办理。市主城区在原有2个街道丧事集中在市殡仪馆办理试点基础上,推行鹿城区12个街道、龙湾区1个街道、瓯海区2个街道丧事集中到殡仪馆办理,从根本上杜绝了丧事大操大办、丧事扰民现象。三是规范殡仪服务收费。会同市发改委制订出台《温州市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将殡仪服务收费项目分为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和延伸服务收费项目,严格按照公布的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认真执行收费,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在市殡仪馆醒目位置标示服务内容、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三、开展综合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殡仪馆门口存有火车铁道闸口、交通汇流等因素导致交通环境复杂的问题,我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主动会同瓯海区交通管理、城市执法等部门,对在殡仪馆周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幅度减少了办丧人员车辆违规停放的问题,有效缓解了交通堵点问题,保障了正常交通秩序。一是开展殡仪馆内交通疏导。对殡仪馆内指示牌、门牌、引导牌、布局图和示意图进行科学设置,在殡仪馆内行车道路上设置行车道指示标志、中央隔离带,禁停标志和临时上下客标志。同时,启用殡仪馆停车智能引导系统,实现馆内人车分流,有效规范来馆办丧群众停车秩序。二是开放两个大型停车场。建成后山大型综合停车场,开展统一分类停车位标号,对办丧群众车辆实行免费停放;同时,在殡仪馆南侧租用浦西村电镀园区停车场和铁路边闲置停车场,提供500余个泊位免费供办丧群众车辆临时停放。三是开展常态化交通治理。殡仪馆设置专门人员对殡仪馆办丧人员开展停车场管理和路面交通疏导劝导工作,积极制止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认真维护好路面交通秩序。同时,密切与交通、运管、城管等部门联系,建立交通疏导应急协作机制,提前将业务繁忙信息告知交通相关部门,多方共同推进殡仪馆交通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城市空间规划布局,充分考虑殡仪馆选址时对周边的影响,认真对殡仪馆迁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适时启动该项工作。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邓炜,联系电话:0577-89985118;13957771654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