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改革体验官丨戳戳手指,“暖春礼包”送上门
发布日期:2023-01-10 11:20: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钱大哥,快过年了,我们帮你实现心愿来了。”1月6日,走进平阳县怀溪镇凤垟村低保户钱克访家中,“新春走基层·改革体验官”陈倩倩递上了一份“暖春礼包”。

一件崭新的棉袄、一套精致的英语书籍和一份完整的防疫物资,穿上新衣,捧着书本,钱克访和两个女儿露出满足的微笑,齐声道谢:“多亏‘综合帮扶在线’平台,过年更开心了。”

钱克访口中的“综合帮扶在线”,是温州市针对低收入家庭创新打造的数字化帮扶应用平台。在手机上点开该应用,我们看到有微心愿、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慈善帮扶等模块。两天前,患有脑垂体瘤的钱克访进入“微心愿”模块,发布一家人的过年愿望:父亲的保暖衣服,女儿的课外阅读书籍以及一家人的防疫物资。很快,一家爱心单位认领了他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30106215848.jpg

“综合帮扶在线”平台推送的幸福岗位

“其实,我也是这个平台的受益者。”从钱克访家出来,陈倩倩笑着说道。原来,她的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自己曾因家庭困难多次面临辍学,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2022年夏天,陈倩倩大学毕业后,父亲再三叮嘱:找一份反哺社会的工作。不久前,经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推荐,她进入平台的“就业帮扶”模块,输入专业特长、工作意向,系统为她匹配了五个“幸福岗位”,可选择。最终,她如愿成为平阳县昆阳镇城北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

“《诗经》里有一句话,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成为社工后,我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了。”说这话的时候,陈倩倩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微信图片_20230106215901.jpg

“综合帮扶在线”平台对低收入家庭进行智能研判

透过“综合帮扶在线”平台,我们注意到,系统还会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精准画像,“智能匹配”帮扶建议,落实帮扶举措。目前,平台已归集相对低收入家庭对象8.77万户、14.15万人。低收入家庭通过该应用在认定资格后,可实现一键申请就业、产业、慈善等帮扶事项。

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曹丹艳介绍,“综合帮扶在线”平台致力于解决帮扶政策分散、帮扶措施不精准、社会资源难统筹等难题,近一个月来,平台已发布就业岗位8446个,促进就业114人;发布产业项目66个,开展产业帮扶10008人;实现个性化困难需求帮扶“微心愿”580个。

体验感言

改革体验官陈倩倩:真诚感激有这样一个帮扶平台的存在,让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实现心愿,感受社会温暖,收获满满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