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温州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8 17:39:32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服务,经研究,现将《温州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制度

为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有效助力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根据《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19〕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针对新时代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特点,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让特殊困难老年人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关爱。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主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发挥党委和政府在统筹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探访关爱服务制度,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多元化的探访关爱服务。

(二)坚持保障实效。主要为全市孤寡、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病、贫困、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及时准确、用足用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政策,切实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三)坚持分类实施。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分类实施,通过多形式多手段为其提供关爱服务。

三、总体目标

依托“浙里康养”平台,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应用场景,按照应录尽录、信息完整、动态更新的原则,建立健全基础数据库。到2022年底,探访关爱服务工作在各县(市、区)全面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100%。

四、工作内容

(一)探访对象

全市孤寡、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病、贫困、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且有关怀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人。

(二)组织实施

探访关爱服务原则上由县(市、区)民政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由被探访老年人所在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实施,村(社区)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及养老服务顾问落实探访关爱服务。

(三)具体要求

1.探访服务方式

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主要采取定期上门探访为主,结合电话、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确保探访实效。

2.探访服务频次

各地应结合实际,实行分类服务。可将孤寡、失能失智、高龄独居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列为重点探访对象,每周至少上门探访一次;将其他特殊困难老年人列为一般探访对象,每月至少上门探访一次。

3.探访服务内容

开展探访关爱服务,重点应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其协调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力量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维护等服务,并真实记录探访服务事项。

4.探访工作机制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建立探访关爱服务制度,建立探访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逐步完善探访关爱服务制度的管理标准和规范。村(社区)要摸清探访关爱服务对象底数,建立服务台账,确定探访责任人;要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方式为探访关爱服务提供多元化常态化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保障和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责任,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具体责任,探访责任人要真正担当服务责任。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作为具体组织实施部门,要将探访关爱服务工作列入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对探访对象进行统筹安排,检查、评估探访和救助效果。

(二)加强指导培训。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经办人员、探访责任人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让他们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的政策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加强宣传服务。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探访关爱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知晓政策,尤其对孤寡、失能失智、高龄独居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要宣传到位。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把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岗位责任制进行绩效考评,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评价,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主要督查内容包括:制度是否建立、信息录入更新情况、探访责任人是否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工作是否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工作台账是否建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