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助联体“三联共建” 助力打造“浙有众扶”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2-09-23 08:55:08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化县助联体自建成运行以来,通过串联乡镇村社、并联单位部门,贯联社会组织,三联共建,达到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资源统筹的目的,提升了救助的及时性,提高了救助的精准性,扩大了救助的覆盖面,助力打造“浙有众扶”金名片。

一是串联乡镇村社,搭建紧密啮合运转结构。借助《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督促乡镇村社助联体建设,依托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坚持数字赋能,发挥县级助联体大脑中枢作用,将县乡村三级“助联体”进行有效联动,搭建起紧密啮合运转结构,实现指令畅通,步调统一。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计新申请各类救助734件,惠及困难群众723人,发放补助资金达228.37万元,从未发生超时件及资金超时发放情况。

二是并联单位部门,创建一站联办协同机制。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该县积极推进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利用县乡村三级“助联体”和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形成“一窗对外、信息共享、分工负责、部门协作、整体服务”的工作协同机制,通过政务服务2.0调阅社会救助事项“一门受理”线上窗口,集成申请表单,推进实现社会救助事项、特殊群体救助事项、困难群众公共事业民生补贴事项,以及其他帮扶等14项政策“一门受理、一证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三是贯联社会组织,构建多元共治救助体系。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入驻开化县助联体,通过购买服务让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通过数据共享、资源统筹、业务协同等方式,借助社会力量,整合政府救助和社会帮扶资源,形成“物资+服务”的多元共帮救助体系,既扩大了社会救助的覆盖面,又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发展。自县助联体成立以来,已有6家社会组织入驻开化县助联体,购买服务资金达36.6万余元,开展入户调查、探访关爱等共计3.2万余次,开展社会帮扶活动23场次,惠及帮扶对象3506人,发放帮扶物资和资金共计1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