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公益集体纪念婚礼今天在平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16 09:06:54 来源:看温州app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简约、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弘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营造喜事新办、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9月9日下午,温州市民政局联合平阳县人民政府在昆阳镇千年古村鸣山举办“心相印、爱相伴、情相守”公益集体纪念婚礼暨浙江省创建婚俗改革“暖心服务”金名片主题活动。

纪念婚礼在气势磅礴的锣鼓、吹号声中拉开了活动序幕。新婚、锡婚、水晶婚、瓷婚、银婚、金婚等30多对夫妻,身着传统中式礼服,携手走上舞台。在司仪的引导下,依次进行请贡、正衣冠、牵连理巾、互赠平安扣、传承家风家训等仪式。整场纪念婚礼充满了浓郁的中国传统韵味,他们在亲友和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和祝福下,用传统的仪式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集体纪念婚礼作为一种新式婚礼,是推进婚俗改革、弘扬移风易俗、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一种新形式。据介绍,参加此次纪念婚礼的30多对来自温州市各行各业的模范夫妻,积极响应社会发展大势,率先转变婚俗观念、改革陈旧婚俗,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树立优秀家风家教榜样,积极参与文明婚礼,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活动现场,平阳县音乐家协会等单位选送的《好运来》《最浪漫的事》的节目将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曹丹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助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更多人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要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全面提升婚俗改革 “暖心服务” 金名片,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简约、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积极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全面形成全域纵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群众积极响应的婚俗改革新格局,培育一批具有地方辨识度的婚俗改革范例,为打造“浙有善育”“浙江有礼”标志性成果、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民政力量。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民政厅指导,温州市民政局、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平阳县民政局、昆阳镇人民政府、平阳县婚姻家庭协会、平阳县启心社会服务中心承办,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共青团平阳县委、平阳县妇女联合会、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