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最美社区社会组织”寻访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5 10:48:33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社会事务局:

近年来,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等重大工作中,全市城乡社区涌现出了大量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和精品案例。为大力弘扬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时代担当、敬业奉献精神,选树社区工作中模范人物、领军人才、优秀组织,进一步激励全市社区工作人员砥砺前行,创新奋进,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最美社区社会组织”寻访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全市从事一线社区工作管理与服务三年以上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居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

“最美社区社会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备案或县(市、区)民政部门登记3年(含)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

时间计算至2022年7月25日。

二、推荐标准

(一)“最美社区工作者”人选着重于热情、敬业、创新、奉献,群众基础好、评价高,堪为社区工作者优秀代表。基本条件如下:

1.政治素质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干事能力强。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打造居民生活共同体和疫情防控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解决辖区居民所急所盼。

3.工作作风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作风踏实,勤勤恳恳,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疫情防控等作出突出贡献,在群众中有良好口碑。

4.示范引领好。事迹感人,模范带头,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真正体现“最美”精神。

(二)“社区工作领军人才”人选着重于业务精湛,能力突出,业内认可度高、评价好,堪为社区工作者示范引领代表。基本条件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违法违纪行为。

2.热爱社区工作。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秉承社区工作专业理念,遵守职业道德和伦理守则,在群众中有良好口碑。

3.业务能力突出。具备丰富的城乡社区工作实务经验和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督导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创造性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处理复杂疑难问题。

4.实战经验丰富。组织实施过有重要影响的社区工作服务项目或案例,有效督导社区工作者开展服务,获得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领域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

“最美社区工作者”向一线社区工作者倾斜,城乡社区书记(主任)比例控制在30%以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及以上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的优先考虑。

社区工作者可同时推荐为“最美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三)“最美社区社会组织”候选单位着重于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群众满意度高,堪为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引领代表。基本条件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城乡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活动。

2.管理运行规范。组织机构健全,内部制度完善,决策科学民主,运作规范有序,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领导班子团结。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在10人以上,每年开展活动数不少于4次;登记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连续2年年检合格。

3.功能作用明显。热心社区事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救孤助残、助老护弱、矛盾调解、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创文创卫、民主议事等社区服务和治理,在“红社惠民”、“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等活动中表现突出。

4.社会形象良好。自觉诚信自律,未受到行政处罚,组织信用优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活跃度高,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推荐程序和推荐名额

推荐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和审核的方式进行。推选程序为:乡镇(街道)推荐—县(市、区)民政局初审—市民政局审核—公示结果—发布宣传。

拟寻访宣传“最美社区工作者”20人、“社区工作领军人才”30名、“最美社区社会组织”30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组织参与“最美温州人·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最美社区社会组织”寻访宣传活动,展示出本地区特色和风采,传递社区工作温暖、感人、隽永画面。要突出实绩导向,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事迹先进性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优中选优,确保选树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民政部门要充分利用本地媒体、官微官网、社区宣传栏等媒介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做到边动员边推选边宣传,将其作为推进社区治理、展现工作成效、讲述社区故事的重要活动。

(三)把握关键环节。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推荐标准与程序,严格筛选,主动征求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切实掌握推荐人选在遵规守纪和社区治理服务中的真实表现。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推选过程公开透明、推选结果能够真实反映工作实绩和群众意愿。

请各县(市、区)民政局于2022年8月5日之前通过浙政钉将材料报送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事迹材料不超过2千字,并配套工作照片1—2张(大小不超过2M),人物形象照1张(大小不超过5M,要求竖幅,半身像)。最美社区社会组织”材料不超过3千字。

联 系 人:宋双诺,联系电话:89985173

附件.zip:1.2022年度温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2年度温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推荐表

          3.2022年度温州市“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推荐表

         4.2022年度温州市“最美社区社会组织”推荐表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