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全市民政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5 10:46:39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经开区民政部门,局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协调解决数字化改革过程中难题问题,统筹推进全市民政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决定建立全市民政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运行机制。

一、专班机制

市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实施省委、市委决策的具体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一)协调落实省数改领导小组、省委改革办作出的数字化改革重要任务目标;推进省厅下达的数字化改革任务和试点项目建设;

(二)协调落实市“1612”体系架构各大系统牵头单位的重要工作部署;

(三)帮助各地民政部门协调应用系统纳入“S1一本账”,达成跨部门数据共享。

局综合专班由局办公室人员组成,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牵头协调、任务分解、督查考评、宣传推介和牵头民政大脑建设工作。对省、市下达的重要任务实施催报和督促。落实局党组有关数改工作部署,对照市局工作方案、计划安排等推进任务。

各业务条线根据需要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项目建设专班。业务条线上拟建、在建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由业务分管领导牵头,业务处室具体负责谋划(建设)省厅“五条跑道”对应跑道下的特色场景应用,有效指导各地民政部门业务场景的开发、建设、应用和推广。

二、限时完成机制

(一)各地民政部门、局机关有关处室(单位)每月25日之前向局综合专班汇总报送本月数字化改革试点或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月计划安排。重大应用列入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或列入市各大系统牵头单位下的重点项目的责任处室(单位),每月25日之前向局综合专班报送本月重大应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月计划安排。

(二)市委改革办、各大系统牵头单位议定事项贯彻落实工作,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承办处室(单位)应按要求时间内办结,局综合专班予以催办。

(三)领导批示件,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承办处室(单位) 应按要求时间内办结;无明确时间要求的,应在收到批示件后7 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晾晒机制

项目谋划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定期晾晒,落实每月一报、每月一晒、双月一会。每月28日前将各建设项目(含试点)进展情况,并根据方案确定、招投标、项目主体建设、试运行、正式上线等五个节点予以量化完成率,在市民政大脑上予以晾晒,同时实施绿、黄、红三色预警,对进度明显过慢的项目主体,在月底前出具《预警提示单》,予以督导或通报。对于提前建成的特色应用,推荐在国家、省、市媒体或专报上予以“专题式”宣传,同时在各类业务会议、大型会议上予以“嵌入式”推介,在双月一会上做典型交流和路演汇报;还将发动社工、志愿者开展入户“体验式”宣教,广泛推动项目覆盖面,全面提高使用率和美誉度。

四、督导机制

按照业务条线日常指导、专题巡查和综合督查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数字化改革工作纳入全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督查事项,全年综合督查不少于1次。重点项目专班提前介入,事先指导项目功能设计,事中指导系统功能优化,事后加强推广宣传,防止出现各地重复建设,无效投入。综合专班组织人员实地看应用、走访座谈听意见,专题听汇报,指导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助推成果转换。

五、考核机制

将项目谋划情况、建设情况、项目成果情况纳入到各地民政部门、各业务处室的年度工作评估中,并适当加大赋分权重,分值占比不低于总分的1/10。过程性通报结果年终按权重计入考核。对纳入S1一本账项目多、数字化改革理论成果多、在省市大型会议上路演多、在应用评比中获奖多的民政局,在评优评先上、资金扶持上予以优先考虑;对全市考核贡献力大的业务处室,在评优评先、干部选任上予以优先考虑。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