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市深化“五社联动” 提升基层治理新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25 09:14:05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龙泉市以深化“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为切入点,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慈善资源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一是党建统领,培育社区党建服务“红色品牌”。深化“红色互动”,通过“蜂鸟义工”“银龄互助会”“蚂蚁部落”等社会组织的培育,搭建社区治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多元平台。打造13个社区党群服务矩阵,“邻里驿站”“温馨小院”“五彩丝带”“解忧小馆”等党建服务品牌入驻阵地,先后开展志愿服务1320次,举办公益活动130场,解决居民需求389件。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激励关爱城市专职社区工作者十条举措,建立社工报酬动态增长、通讯补贴、定期体检、疗休养等制度,每年确定一定比例开展公务员或事业定向招录,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建立“社工人才信息库”,积极开展“社工领军人才”申报评选,鼓励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每年推荐优秀社工进行顶岗交流,全面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服务水平。

三是项目孵化,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公益品牌。每年安排专项财政经费,作为社会组织培育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可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不断走向发展壮大。联合财政局出台了《龙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金管理办法》、《龙泉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自2016年起,连续七年培育、扶持了社会组织共72个发展项目、下拨扶持资金181万元。

四是规范管理,壮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所有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或“志愿汇”统一登记注册,目前龙泉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7.17万人。大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龙泉市志愿者协会、蜂鸟义工协会、蚂蚁部落爱心协会根据各自特色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助老、社区公益、助学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3场次、参与人数2350余人。

五是多点开花,积极挖掘社会慈善资源。除每年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外,成立乡镇慈善分会2个,专项公益基金4个。自2018年起在杭州、东莞、厦门、广元成功举办百名工艺美术师龙泉青瓷宝剑作品爱心拍卖会,去年又在丽水成功举办“不忘初心 匠新同行”捐赠青瓷宝剑现场拍卖会,四年来共拍卖了青瓷宝剑作品404件,筹得善款640.2万元用于公益助学、帮扶结对等慈善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