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上虞区民政局践行“五个帮”要求 助力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发布日期:2022-08-02 09:02:00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绍兴市上虞区民政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按照省民政厅“五个帮”机制建设要求,打造孤有所养、困有所助、弱有所扶、病有所救、残有所助、危有所济的“浙有众扶”蓝图。

一是围绕“谁该帮”,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扩大救助人群覆盖面。以大救助信息系统为支撑,完善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预警机制,上半年共纳入各类低保、低边、特困等各类困难对象251人,实施临时救助509起,支出资金约91万元。推动低边收入认定标准由1.5倍扩展至2倍,同时,将外来人口和因疫情影响未参保失业人群纳入临时救助,将更多困难人群纳入救助范围。

二是围绕 “帮什么”,完善救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健全“物质+服务”救助模式。将低保标准由890元提高至1050元,提标幅度为历年最高,让困难群众得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时,开展弱势群体探访关爱行动,将民政困难对象及特殊困难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纳入行动范围,定期采集需求,在物质帮扶之外,通过多渠道,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予以化解,上半年共探访一万七千余户次。

三是围绕“谁来帮”,统筹政府、市场、社会等帮扶资源,优化审核审批流程。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为平台,梳理全区社会救助一件事“幸福清单”,整合全区社会救助资源。依托数字化改革,落实社会救助全程网上联办,“一件事”惠民联办率达到100%,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流程。简政放权,试点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乡镇街道,压缩审批时间约10日,实现从受理到审批的一体化管理。

四是围绕“帮到哪”,强化经济状况定期核查、渐退期等措施,实施动态管理。依托财产核查机制和线下入户调查,并与社保、残联、医保等部门协同合作,定期开展在册低保、低边对象复核工作,确保困难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对刚刚脱贫的困难家庭,按照省市文件精神,“送上马再扶一程”,至脱贫之日起,一年期满后再行退出。

五是围绕“帮得怎么样”,强化社救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入户宣讲、手机查询等方式及时让群众了解现行社救政策。坚持社救业务全流程透明,严格执行长期公示制度和近亲属备案制度,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引入第三方参与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有效破解关系保、人情保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