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龄帮居家养老服务很“治愈” !68万元重金配备温州首台“助浴快车”,开进社区巡回助浴
发布日期:2022-08-02 09:02:58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洗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动动手的小事,但对于不少独居、高龄和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来说,却是件困难的大事。

今年,瓯海区将为老年人助浴服务列为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以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助浴需求为重点,计划完成为150位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因为公司总部有完善的“助浴”服务标准体系和设备研发,光大百龄帮承接了瓯海这项普惠性的民生实事项目。

一人麻利地支起充气浴缸,用移动热水器调试洗浴水温;一人负责替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近日,光大百龄帮的助浴小组“准时”来到仙岩街道竹溪村黄先生家,在老人床边的空地上支起了洗浴装备,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今年64岁的黄先生是因车祸撞击头部导致语言能力下降和肢体残疾的,平时生活不能自理,洗澡成了大难题。定期上门服务的助浴小组很好地解决了他的难题。

“助浴,讲起来只是帮人洗个澡,实施起来门槛挺高的。”光大百龄帮浙南片区项目负责人龚昌文说,设备投入、人力成本、专业技能要求都不低。如为了更好开展助浴服务,他们投入68万元重金从重庆总公司引进温州首台“助浴快车”,开进各个街道社区巡回服务。据介绍,“助浴快车”是为失能、半失能、高龄长者提供流动助浴服务的工具车,车内设施完备,浴缸、更衣间、便携式移动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所有的设施都有扶手。可根据长者身体情况及自身需求,选择淋浴、泡澡等。另外,针对一些老人身体状况不允许或“助浴快车”无法到达的偏远农村,助浴小组还购置了充气“浴缸”等提供入户式助浴。

“不论是‘助浴快车’助浴,还是入户式助浴,均须配备2至3名专业的助浴人员,每服务一位老人前后要花上半天时间。”助浴小组的负责人柯阿希介绍道,助浴流程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每次助浴过程平均30分钟,洗浴时间必须控制在20分钟以内,包括体检、理发、洗浴、穿衣、剃须剪指甲、再次体检、消毒等步骤。而老人洗浴前必须通过浴前评估,包括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自理能力、行为习惯等信息,同时进行血压、体温、脉搏等体征数据测量并记录在册。

据了解,除了大手笔投入治愈系的助浴服务外,在“助餐、助洁、助行、助购、代办、日间托养”等生活照料“六助”服务上,光大百龄帮也是可圈可点。如以“中央厨房+流动餐车”模式打造的乡村公益版的“饿了么”,为遍及瓯海17个村90多名农村五保老人助餐。三年送出近20万份老年餐,成为瓯海区养老助餐人次最多的养老服务组织,成为瓯海民生实事项目亮点。

为更好服务“一老一小”,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养老中心创新布局了儿童活动区,鼓励家属带上小孩一起来看望老人,共享天伦之乐。这些温馨的“小细节”,给长者带来更多的温暖。2020年,中心还评上五星级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