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采取六项举措 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18 10:31:23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河南省民政厅将始终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六项举措,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深化“周例会、月通报、季排查”制度,加强对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最后一环,拧紧压实责任链条。

二是建强安全管理队伍。强化厅安全监管办公室专项职责,常态长效推动工作,抓住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重大机遇,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参照建立专门安全工作机构,实现微型消防站、安全队伍安全人员全覆盖。

三是认真抓好房屋隐患整改。全面深化排查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立即搬出人员,限期整改,经鉴定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检查。紧盯消防、燃气、食品、防汛、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严格监管执法,建立问题清单,逐人、逐项、逐事对账整改,动态清零,减少风险源。

五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在上半年建成全省民政系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民政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督查指导“实时化”“可视化”,将智慧用电、智慧监控、智慧消防等纳入建设内容,堵住监管盲区,通过“领导+专家+大数据”的手段,努力做到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六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回头看”。落实厅“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十七条”制度,促进真抓真改,严惩敷衍塞责,严格失职追责,避免问题反弹。同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以案说法,教育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堵塞漏洞、强化弱项、补齐短板,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民政厅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