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民政局优化“六办”服务高质量推进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2 08:42:52 来源:鹿城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和规范发展,今年以来,鹿城区民政局审批窗口优化“六办”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年检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满意”审批科室金字招牌。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分流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民政窗口年检高效开展的同时,严格落实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引导分流、窗口人员安全防护、办事人员体温检测等措施。截至目前,已安全有序完成350家社会组织的年检工作。

二是暖心延时服务“加班办”。面对5-8月的年检办理高峰期,为提高社会组织参检率,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加班加点,为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申请人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远程答疑解惑“轻松办”。总结梳理出“社会组织年检材料填报攻略”,清晰罗列出年检表中各项内容的具体填报要求和错点示例,并在社会组织年检群中进行线上集中培训,让申请人一目了然,切实提高年检填报效率和审批效率。

四是推出线上联审“高效办”。通过优化前置服务、发起联审办件等措施, 进一步压缩年检时间和环节流程,办事群众只需线上发起年检文书签章页确认申请联审,即可由浙江省社会组织业务应用系统推送给相对应的业务主管单位开展线上审批。

五是实现诚信机制“容缺办”。社会组织在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民政窗口先予收件、受理,办事群众可在承诺时限内通过邮寄或网络发送等方式补齐所缺资料,减少跑腿次数、节约办事成本。

六是强化双重审查“合力办”。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规定, 切实落实社会组织双重管理体制,认真履行社会组织登记机关与业务主管单位职责,通过登报公告、短信提醒、电话督促、发放通知等方式,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年检参检率,加强大检审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