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学习贯彻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全省民政局长培训班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11 15:45:04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8日,台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2022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全省民政局长培训班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沈铭权厅长在2022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全省民政局长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全市民政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以“争当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排头兵 勇当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指引,围绕省厅关于“一个总目标”“三个新图景”“五张金名片”“八方面保障力”的工作要求,奋力推进台州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近期民政系统重点工作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省里工作部署,突出重要指标、共同富裕、浙里康养、现代社区、除险保安等工作,重点打好5场战役。

一是打好重点指标进位战。对重点指标进展情况开展定期分析调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提速进位,推动暂时落后的几项指标争先进位。加强领导联系督导,对问题较多的地方,组织力量问诊把脉,帮助改进提高。实时亮晒通报,对各指标推进情况亮出进度、排出名次、晒出问题,及时进行面上通报和点对点反馈,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二是打好困难群众“四感”提升主动战。稳步提高低保标准,年底低保补差率达到85%。按照不低于全市城镇人均消费支出50%的标准,调整北三县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标准。实施“幸福岗位”安置行动,上线“微心愿”应用,推广“助联体”服务模式。

三是打好“浙里康养”提质升级战。念好养老服务“五字经”:破解“吃”的难题,推行助餐服务平台、标准、标识三统一,实现助餐服务全覆盖。破解“住”的难题,推动600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体化运行,新增4000张以上养老床位。破解“护”的难题,推动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贴全覆盖,确保全市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量达到20人。破解“医”的难题,建成40个康养联合体,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破解“管”的难题,迭代升级“老省心”系统平台,持续开发省心食、省心防、省心安场景。

四是打好现代社区治理转型大会战。全面推进“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五社联动”提质增效、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改革3个专项行动。加快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10%以上社区撤销一站式柜台。推进持证社工领办微治理项目,办好“邻里节”活动。推进乡镇(街道)枢纽型组织实体化率达到80%,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深化社会组织助力共同富裕数改应用,上线“五社联动”助力共富、党建和业务五同步、负责人政治审核等子场景。

五是打好除险保安持久战。动态调整民政系统疫情防控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确保“双战双赢”。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凝聚强大合力。守牢“除险保安”安全底线。组织开展养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登处等民政服务机构“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安全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