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首家“邻里食堂”正式启用已1个多月,好不好?记者实测……
菜品荤素搭配,居民夸菜好吃又便宜
发布日期:2022-08-11 15:30:37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时36分,集善社区真善美组团的“邻里食堂”已飘出了饭菜香。虽然10时45分至12时才是这里供应午餐的时间段,居民王老伯却已早早来到这里等候。

“这里启用后,我就来申请了补助优惠,15元两荤两素套餐,我才需要花10元。”王老伯告诉记者,在没有“邻里食堂”之前,他多半是在快餐店解决午餐和晚餐,吃得稍微好一些,一餐就要花费二三十元。

“邻里食堂”除了价格优惠之外,菜品质量更是得到了王老伯竖大拇指夸赞,“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厨房,我吃出了‘家’的味道。”王老伯笑着说。

10时58分,“邻里食堂”已经迎来了第一拨就餐“高峰”。陈女士是陪着78岁的母亲一起来用餐的,她们也都选了两荤两素套餐。陈女士说,她和母亲不住在一起,母亲身子骨硬朗,能够自己煮饭烧菜吃。不过,得知这里有“邻里食堂”后,她就帮母亲申请了补助优惠,有时候她陪着母亲来吃,有时候母亲自己来吃。“这里的菜好吃又便宜,咸淡正好,食材新鲜。”陈女士也夸赞道。

记者看到,就餐的居民几乎是人人“光盘”。

记者体验:菜品新鲜饭粒饱满汤消暑  

为了验证居民口中的“菜好吃又便宜”,记者决定现场体验一回,当一次“食评家”。

在点餐区,记者看到,当天中午供应的菜品一共是8种,分别蒜苗炒肉片、小黄鱼酥炸、葱油海带结、鸡蛋肉末蛋糕、炒大白菜、皮蛋豆腐生、卤鸡腿、炒青南瓜。

记者选择了两荤两素套餐,即葱油海带结、鸡蛋肉末蛋糕、蒜苗炒肉片、炒青南瓜,花费15元。记者作为一名非专业“食评家”,只有鸡蛋肉末蛋糕个人感觉稍咸了一点,咸味主要来自咸鸭蛋本身,其他菜品都咸淡适中,并且食材也都很新鲜。

套餐除了有4个菜外,还有米饭和汤。米饭,颗颗饱满,可以吃出是优质大米的口感;至于汤,当天中午供应的是绿豆汤,消暑解渴。

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巧遇见了来该“邻里食堂”巡店的厨师长陈师傅,他目前负责鹿城区所有在营“邻里食堂”的菜品质量把控。据他介绍,目前所有“邻里食堂”的菜品由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配送,每日菜品都会提供抽检报告,有专人监管厨房菜品制作全流程,以保证居民吃得好吃得放心。

他还介绍,集善社区真善美组团的“邻里食堂”每周营业6天,午餐供应时间10时45分~12时,晚餐供应时间为16时30分~18时30分,6天内菜品基本不重样,套餐一共有三种,分别是11元、13元、15元,目前已有18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申请该“邻里食堂”补助优惠,享受每餐优惠5元。

此外,记者在该“邻里食堂”里也看到了不少适老化设计,比如特别安装栏杆、防滑地砖、等候椅、厕所报警器等等。

数据统计:约有330人已申领补助优惠

除了集善社区真善美组团的“邻里食堂”,鹿城区还有几家“邻里食堂”已营业?有多少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均可申请“邻里食堂”补助优惠呢?

据悉,“邻里食堂”是鹿城区依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统筹资源创新打造的,简单来说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得惠”。根据前期相关宣传,鹿城区计划因地制宜打造50余家“邻里食堂”。“邻里食堂”由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日常运营。

记者从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目前,鹿城区共有4家“邻里食堂”已营业,除了集善社区真善美组团的“邻里食堂”,另外3家分别在桂柑社区、菱藕社区、康龙社区。另外,还有多家“邻里食堂”正在装修打造中。已营业4家“邻里食堂”,约有330名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申领了补助优惠。

另外,各个“邻里食堂”不局限于老年群体,在保证社区长者、低保户、残障人士等基本供应情况下,根据富余资源向辖区居民开放,参照市场化运营模式,每日提供略低于市场价的几种套餐规格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