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以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一老’康养”潮城新样本
发布日期:2022-07-25 15:53:18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海宁市以完善、智慧、便捷、普惠、优质、共享的“‘一老’康养”服务体系,不断加强“一老”服务配套设施,精心打造嘉兴市首个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切实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全力绘就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高品质幸福图景。

一是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建强品质康养红色堡垒。发挥“服务综合体”红色主阵地作用,探索成立嘉兴市首个康养党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有市中医院、人寿保险、南关厢素食馆等22家基层党组织,涵盖养老、医疗、文化、应急救援、金融保险、志愿服务等多个为老服务领域,目前共有党员1322个。建立健全书记轮值制度,形成“联络-服务-反馈”工作机制,每年商议破解1个为老民生难题,每季召开1次联席会议,每月开展1场志愿主题活动,充分释放联盟单位组团服务、资源集成的“乘积”效应,以党建强带动行业强。合作建设“银立方”特色阵地,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优势,动员组织有能力、有特长的老党员指导参与中心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党建、志愿、康养、文娱等优质服务,助推“3D银立方”品牌建设。

二是聚焦现代社区建设,打造幸福康养金色地标。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培育产业”为核心定位,布局养老照护用品商城、社区食堂、“悦享时光”活动室、认知障碍照护培训基地等多个功能场景,实现餐饮、康复、购物、文化培训、休闲娱乐等优质养老服务的集成供给,自启用以来已开展主题活动20余场,日均接待老年人500余人。同时,按照“公益+市场”理念,积极打造“潮城时间银行”、“惠老商家联合会”和“乐龄大学”三大公益品牌。设计“潮城币”积分制体系,对参与“综合体”志愿服务和主题活动的时长进行量化积分,所获积分在“惠老商家联合会”和“乐龄大学”进行兑换使用,激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截至目前,“潮城时间银行”共有注册志愿者156名、“乐龄俱乐部”注册会员69人,惠老商家20家。

三是深化“浙里康养”改革,绘就智慧康养蓝色地图。开发“智慧养老数据驾驶舱”升级“综合体”智治阵地,实时显示全市长者总数、养老服务队伍、社区养老、综合保障等数据,通过链接智能化设备,实现全市20多万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分类分布一图可见;服务数据、管理数据、监测数据等一口归集;服务人员情况、养老设施布点等一键查询,为科学决策有效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在现代社区的场景化落地,建设一批居家安全守护、智慧助餐、家庭养老床位等实用型、高频使用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线下依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立党员志愿者带头的常态化关爱机制和应急救援机制,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智慧养老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2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