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7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20 14:52:22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司法局:

郑思钢代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健全法律职业共同体协助互动长效机制,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婚姻档案作为人民群众依法明确婚姻关系或者解除婚姻关系的法律文件,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着直接性的影响。所以,婚姻登记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为受限共享类信息。根据《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浙民事〔2020〕109号)文件规定,“律师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法院出具的证明被查询人与本案有关的证明材料、本人律师执业证书及律师事务所证明,可以查阅该法院授权范围内与本案及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因此,律师查阅婚姻登记档案分以下情况:一是在诉讼前持法院出具的查询函及本人的有效律师证件,可以查阅查询函中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二是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案件的法院出具的证明材料以及本人的有效律师证件,可以查阅与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三是律师受托查阅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应当出示当事人授权查阅的委托书及本人的身份证件,委托书需经公证机关公证。

以上会办意见供贵单位答复建议时参考,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婚姻登记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包佩琮,联系电话:89985179。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