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20 14:47:36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妇联:

杨競等代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积极推进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温州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立婚姻家庭服务长效机制,为婚姻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婚前辅导、离婚调适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线上依托“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线下实行“坐诊”制,全方位检测夫妻心理状态,帮助家庭解决生活中情感沟通等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建立完善离婚冷静期制度,开展离婚劝导、调解,提供专业和人性化服务,着力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民政部门婚姻家庭辅导是通过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引入妇联、司法部门建立家庭调解机构,引入法院工作人员设立家庭纠纷调解室,充分联合并利用各部门专业化队伍资源,引入社会工作师、心理辅导师、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及相应专业资质的专业人员,为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免费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纠纷处理、婚前教育等服务,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亲子沟通技巧及自我成长的相关专业知识,使婚姻家庭辅导形成延续性服务。鼓励婚姻登记员兼任婚姻家庭辅导员,是婚姻管理前沿阵地法律宣传最有活力的生力军,特别是在遏制非理性的冲动型离婚现象方面,往往会取得明显的效果。针对婚前辅导,我们突破性地化“被动”为“主动”,定期邀请专家,举办“婚前培训”系列课程和“婚姻家庭驿站”活动,通过系统预约结婚登记的名单,邀请婚姻登记新人积极参加,弘扬优秀和谐的婚姻文化。

以上会办意见供贵单位答复建议时参考,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婚姻登记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包佩琮,联系电话:89985179。

                                                                                                                                   温州市民政局

                                                                                                                                   2022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