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上虞区重塑指挥管理保障三大体系 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2-06-10 16:09:35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历2021年“12.06”疫情大考后,绍兴市上虞区充分认识到强化社区治理的重要性,以全区11个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精准管控难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为切入点,迭代升级指挥、管理和保障体系,有效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主要做法在今年5月6日召开的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获袁家军书记肯定。

聚焦党建统领,搭建一体贯通的组织指挥体系。一是构建“条抓块统”领导体系。积极发挥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职能部门力量,强化属地和部门双向联动,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契机,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向大社区大单元延伸覆盖,构建分工合作、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二是织密“三纵三横”组织网络。在“支部建在小区上”全覆盖基础上,纵向贯通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三级,横向融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为主体、多元力量有效协同的治理新架构。三是优化“最小颗粒”网格单元。基于部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内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分布实际,建立专属网格19个,增配城市社区网格员110名,形成“1+3+N”网格员配备模式,全面推行全覆盖走访、全要素采集、全天候办理、全环节反馈、全维度评价网格工作“五全五步法”,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

聚焦系统重塑,构建整体联动的多元管理体系。一是重塑小区协同化自转机制。深化社区大党委制,丰富拓展“契约化”共建内涵外延,推动多元主体融合,以小区“自转”实现社区“公转”,破解社区内部联系松散问题。目前建立共建单位53家,认领共建项目115个。健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办公、联动议事治理机制,制定居民需求、共建资源、治理项目“三张清单”,解决电梯加装、停车棚改造等民生问题154个。二是重塑干部下沉式包联机制。落实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分类定级包街联社机制,22名区领导、44名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团包联大社区大单元,聘请退职局级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指导工作。推行“街道干部包社联小区、社区干部包片联楼栋、社区党员包亲联住户”下沉两级“三包联”制度,137名街社干部已包联大社区大单元下辖72个小区和2099个楼道。三是重塑治理平战式转换机制。明确“平时状态”“平战转换”“战平过渡”4个时期12条工作路径,为社区防疫提供应急指南。开发战时专班组建、人员编组、资源共享、紧急通道、任务发布等应急模块,快速推动组织、人员、资源、流程、阵地“五个转换”,实现扁平化指挥、属地化作战。

聚焦要素统合,构建多跨协同的工作保障体系。一是推进“减负增能”,确保人岗相互匹配。开展社区职责事项过筛,重新梳理社区基本职责221项,协助党委政府工作134项。出台城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按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名社区工作人员要求,配强社区工作者力量,2022年新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170名。二是探索“数字赋能”,确保社区治理高效。整合部门100余项数据资源,打通13个业务系统,实现11个大社区大单元住户数据一库归集,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底数不清问题。依托“浙里治社共富”平台建设“触达不打烊”智慧场景,实现169个共建单位及时下沉,998个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即刻响应,6045名在职党员迅速到岗。三是坚持“投入为先”,确保要素保障到位。区、街道两级财政每年对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投入近3000万元。修订新建居民商住小区移交管理实施办法,向大社区大单元倾斜社区活动用房配建。落实网格化管理专项经费、微网格长信息采集激励经费等2600余万元,激发网格员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