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聚“五社”合力同心抗疫
发布日期:2022-05-07 08:43:14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以来,普陀区利用“五社”合力优势,构建以社区为阵地、社会工作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防疫机制,为基层社会协同抗疫贡献力量。

一是发挥枢纽平台“聚光灯”作用。以区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横向链接行政资源及社团力量,开展社区需求响应、任务安排、资源调度、应急支援等工作,纵向指导镇街及社区社工站参与抗疫工作,提供资源链接、咨询服务、社工督导等服务,编织城区社会防疫力量全覆盖网络,统筹解决社区防疫保障问题12起。

二是开启群团联合抗疫阀门。分类指导社会组织参与抗疫工作,专业社工机构开展防疫宣传指导,社区社会组织装卸防疫物资,应急救援服务队开展小区消杀工作,形成有序抗疫、各司其职的联动机制。同步开展社区志愿招募工作,组建一支涵盖各类社会闲置力量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

三是统筹慈善资源解决民生小事。积极募捐资金和物资,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保障。通过定期组织社区书记座谈、“12345”热线协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方式,由区慈善基地统一集约处理疫情期间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治理问题,累计解决民生小事1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