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聚焦“三个度” 守护海岛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5-30 11:23:22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快推进暖心服务标杆试点市建设,补齐海岛地区孤困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短板,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舟山市把好“三个度”,全力守护全体未成年人健康幸福成长。

一是部门协同,安全防护有广度。建立健全入职查询制度,实现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全行业、全对象、全行为覆盖。成立舟山市反拐联席会议,坚决打击以收养为名义的儿童拐卖犯罪行为。加快推动阵地建设,预计年内建成400家儿童之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率达到100%,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全覆盖,提前3年完成省定目标。组织开展“六·一”未保法宣传月活动,推动法治安全进校园、进基层、进企业,积极打造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综合保护体系。

二是聚焦重点,孤困帮扶有力度。落实建立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22年市本级机构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453元和1963元,各类困境儿童生活费标准同比增长均超15%。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制度,持续推进孤残儿童助医助学,市儿童福利院每周至少3次安排专业人员采用一对一引导式教育为脑瘫、智力低下等孤残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同时与特教学校开展合作,每周开展1次免费送教上门”服务。主动追踪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情况,为他们在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必要的帮助,如今年已为定海一名成年孤儿申请到廉租房。

三是常态服务,暖心关爱有温度。积极打造“守护海娃”特色品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方式,全力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今年计划开展“蛟龙训练营”素质拓展、“雏鹰比翼 结伴同行”帮扶、“童心向党”红色足迹打卡等活动。六一期间,开展“助跑共富 圆梦六一”百名困境儿童“成长礼”征集活动,为孤困儿童实现“微心愿”,同时,通过灯光表演、摩天轮电子屏幕、楼宇广告、宣传短信、儿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