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民政局“四聚焦”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05-16 17:37:18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打造社区服务新场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着力提升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质量。

一是聚焦政策供给,聚力制度设计体系化。制定《村规民约制修订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实行全域化适用推广。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实现村(居)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全覆盖,开展城乡社区协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确定“红润小路党建议事厅”等10个优秀案例,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是聚焦力量联动,聚力社区参与社会化。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社会组织的载体优势,建成88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覆盖率达84%,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在儿童、老年、残疾人等领域开展项目300余个,2020年以来每年开展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养老等服务逾5万人次。在诸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试点,仅面向残障人士群体,2021年提供服务逾3500人次。联合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99.7万名志愿者每月服务时间约为227460个小时。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聚力社区治理智慧化。在上虞开展智慧社区试点,推进“城市大脑”向社区延伸。打造和应用智慧服务、智慧康养、智慧救助、智慧养老、智慧党建、智慧邻里6个场景。搭建“i上虞”智慧社区建设平台,发布志愿者、公益活动讯息,调动居民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发和运营“云上南丰”小程序,发布党日活动、邻里活动、志愿服务,共有在线党员694名、服务团队17支,开展各类活动860余次。

四是聚焦人才支撑,聚力社区队伍专业化。从2018年起,建立“县招、街管、社用”机制,采取“招、聘、训”三分离工作法,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配备2423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大专以上文化占95%左右,80后、90后占比68%。在省内率先探索由市级统筹招录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公务员,4名社区工作者走上乡镇(街道)公务员岗位。大力遴选领军人才,19人入选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27个集体和24个个人入选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1人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接受国家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