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温州民政答卷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21 17:05:31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8日,温州市民政局发布《2021年温州民政答卷》,过去一年,我市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354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低保救助资金8.5亿元,保障孤、困、留守儿童2.18万人,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超过67%,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为3544户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在温州,养老服务设施已经越来越优化。去年改造提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0家,为354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装老年人家庭智能安全监测设备1208户。我市还推进200张床位以上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永嘉等6个县(市)已投入运营,其余均开工或立项。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1个,实现镇街全覆盖;累计建成康养联合体24家,认知障碍照护床位550张。养老人才队伍也更加健全,已认定6个市级、16个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76个家庭照护者培训基地。

我市注重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政策保障体系正逐步完善。《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法规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开发布《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老规划》,并联合出台《关于医疗保障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放宽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门槛。

市本级新增殡葬惠民项目

我市殡葬改革成效显著。全年生态化改造“四边区域”青山白化私坟19083座,其中大罗山科创走廊沿线、青科会永久会址完成9646座,累计完成约16万座。

另外,市本级新增殡葬惠民项目,实行丧事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守灵室免费(3天),骨灰盒免费(200元、不可抵扣)、花圈免费(5个)、骨灰寄存免费等。全市全年享受殡葬惠民政策约4.6万人,惠民金额约3100万元。常态化开展海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活动,全市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超过67%。

在婚姻登记方面,去年全市依法办理婚姻收养登记5.85万件,离婚申请1.98万件;开展婚育户“一件事”办理,累计进行1.85万件婚姻家庭辅导,调解2772件,辅导调解效果显著。2021年离婚登记人数比2020年少5547双,同比减少36%。此外,目前,全市12室家婚姻登记场地达到国家3A级标准,1家达到国家5A级标准。

困难群众保障人数全省最多

我市困难群众保障机制正日趋完善。全市年低保标准达到10632元,全市保障困难群众14.63万人,保障人数全省最多,全年支出低保救助资金8.5亿元。全市保障孤、困、留守儿童2.18万人,全年支出孤困儿童保障资金约7100万元,鹿城区困境儿童生活费标准全省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聚焦服务特殊群体的重要补充力量,目前,全市登记社工机构209家,社工岗位开发2234个,共建成社会工作站147家。去年全市社会工作站累计开展服务7810场,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05家,培育志愿者队伍581支,累计惠及群众49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