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站“学党史办实事 兜底线解民忧” 御寒去暑帮扶群众200余人次 让160个家庭骨肉团聚
发布日期:2022-01-10 08:37:40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感谢你们,这么冷的天还给我送棉衣和棉被,真是太及时了。”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务工小伙王刚(化名)感激地说。年关将近,我市不少流浪乞讨人员、困难群众缺乏御寒保暖物资,像王刚这样的打工人不少都露宿街头,温州市救助管理站为保障我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民政的关怀和温暖。

该行动自2021年11月起持续到2022年3月。截至目前,该站出动救助车辆,开展街面巡查155次,救助对发放棉衣91件、睡袋29个、棉被38床、食品(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等)若干份,发放宣传救助告知卡300余份,获得救助的对象共有105人次。

据悉,今年以来,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学党史办实事,兜底线解民忧”,我市救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该站组织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队伍,成为应急救助处置的主力军。建立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将经过本站送返的精神障碍患者、反复流浪乞讨人员等纳入信息库统一管理。持续跟踪关注被救助对象返乡后的生活情况,防止对象再次遇困流浪。通过引入专业团队实行分类分区规范管理,施行严格规范托养制度,大幅提升站内受助人员照料服务质量。通过心理老师讲座、拓展活动、团体式服务以及一对一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受助人员解决心理健康问题,为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奠定基础。近三年,共帮助160名因精神异常等原因无法认知自己行为、无表达能力的受助人员成功找到亲人。

此外,市救助管理站在炎热的盛夏时节以及寒冷的严冬时节分别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还打造“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党建子品牌,该品牌被市直机关工委评选为“党支部(党小组)建在项目上”优秀案例。调研文章《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制研究--以温州为例》获民政部2021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工作做法被《浙江民政信息(增刊)第84期》以及《温州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站内工作人员厉峰的《守望民生 践行忠诚》演讲获2021年浙江省救助站联合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站离休干部宋福禄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投入4000 多万元,以国家二级站标准建设新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占地面积3.7 亩,建筑面积 3729 平方米,其中救助用房3200平方米,床位数132张,反家暴中心529平方米。工程现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被救助对象送来锦旗感谢温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及时救助

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