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善事业发展座谈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30 09:08:26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8日,浙江慈善事业发展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针对浙江慈善事业发展现状,剖析了难点堵点,探讨了解决方案,明晰了发展途径。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主持会议。

王爱文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今年6月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为浙江慈善事业勇立潮头、不断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空间。

王爱文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慈善事业在其中的功能定位。党的十八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新境界,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充分认识慈善事业蕴藏的巨大力量,全面把握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重要形式的功能定位,正确处理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间的科学关系。

王爱文强调,浙江要充分发挥优势、扎实立足基础、抓好机制建设,紧紧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有效服务于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为全国其他地方作出引领、提供示范。探索慈善事业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既是一项光荣使命,更是一项艰巨任务,既需要浙江的干部群众奋发作为,也需要中央各部委的鼎力支持和专家学者的倾心相助,要加大对浙江慈善事业的支持力度,做好理论支持、政策支持和跟进指导,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希望浙江一如既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各部门、各方面支持下,着眼先行探路,着力改革破难,就慈善事业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王文序指出,浙江慈善具有优良文化传统,经济基础较好、社会氛围较浓、公众参与较高,在体系建设、机制创新、品牌打造、项目推进、数字赋能等方面也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但对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要求,慈善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还未有效发挥,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尚需上下协同破解。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慈善事业在其中的功能定位,充分吸收国家部委、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围绕“善行浙江”建设,认真谋篇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打造为民慈善、阳光慈善、数字慈善上作出新探索、新实践,以慈善事业的新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汇报了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情况。

会前,9月27日,王爱文前往西湖大学、杭州万向信托实践基地实地调研,了解社会力量办学理念和慈善信托发展情况。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财政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有关同志,省委政研室、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浙江省税务局、省政府研究室、浙江银保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原财政部部长助理、中国会计师协会会长刘红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苗青,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吕鑫等专家学者,胡晓明、周朝博、吴伟、叶正猛、沈旭欣、罗书洋、王永刚等慈善组织、慈善信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