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弟弟、误会父亲 任性少年在温务工冲动出走 万幸市民政部门及时救助
发布日期:2021-09-22 14:07:06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14岁青海格尔木回族小伙李亮(化名)在温州市救助管理站与其舅舅林光(化名)相聚,林光又生气又高兴,“你如此任性出走,万一出事,我该如何跟你父母交代”,林光说。原来林光受其父母所托,带李亮来温当拉面学徒,怎奈李亮一时任性冲动出走,幸得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及时收留救助,免遭意外。

林光表示,他们都是来自青海格尔木农村。李亮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离婚了,如今各自也组建了新的家庭,李亮由父亲抚养。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父亲也忙于养家糊口,疏于对李亮的教育引导,加上他又受到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无心上学,才上到初二就辍学,只能在格尔木当地打些零工,贴补家用。

今年他的继母又生了一个儿子,从小缺少家庭温暖的李亮认为父亲今后会更加疼爱弟弟,心中陡生郁结,误会父亲的同时,四处惹祸,打架、逃工,他也不愿意再和父亲一家人待在一起。

今年8月1日,舅舅林光受将李亮带到温州,将他安排到亲戚朋友开的一家拉面馆里当学徒工,希望他能学好手艺,今后好谋生。舅舅帮忙将李亮的钱保管、支配,给他留些零用。

任性的李亮认为父亲不管他了,却拿走他打工的钱用在弟弟身上,一时气愤、冲动,在拉面馆不辞而别,出走时身上也没多少钱,也没手机。在温州流浪了一段时间后,身无分文、无处可去的他向派出所求助,被送到温州市救助管理站,获得临时救助。

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到站时,李亮不愿意与人沟通,因为他有身份证等信息,于是想联系他的亲人,安排接他回家,但是李亮不想联系家人,想自己回家。出于安全考虑,市救助管理站安排心理咨询师刘秋英和金海娅做李亮的思想工作。

经过心理疏导,李亮透露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市救助管理站联系到了他的舅舅,也让着急寻找儿子的父母安下心来。刘秋英表示,李亮与家人缺少沟通交流,加之又正值叛逆期,冲动任性,其实父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只是他不理解。经过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和心理疏导,李亮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不会这么冲动了。当天,李亮将和舅舅一起启程,回青海格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