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在乐清调研共同富裕工作时强调
以数字化改革实效赋能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7-06 09:54:55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赴乐清市专题调研共同富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撬动作用,以更系统、全面、扎实的改革成效赋能共同富裕,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更多示范样板。

姚高员一行先来到位于乐清市磐石镇的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据悉,该中心依托10万台专业服务器运行能力,将温州的数据存储和传输能力提升两倍以上,并吸引一批龙头机构或企业携项目签约入驻。姚高员重点察看了中心建设运营情况,并与入驻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算力供应、区块链技术应用、5G+物联网等相关业务开展进展。姚高员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数字化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钥匙。他寄语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要提高数字资源配置效率,为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服务支持,助力企业提升效益、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区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机遇拓市场,招引更多顶尖数字应用项目入驻,打造全国一流的总部型数字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通过打造数字化大救助平台,乐清市构建了困难群众救助诉求一站式受理、智能分析、主动监测预警、社会力量参与、探访关爱的五大场景。在乐清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姚高员详细了解平台建设运营情况,现场观看案例演示,并要求属地精细打磨平台项目,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救助业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做到困难群众全面覆盖、精准识别、应救尽救,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要推动应用场景迭代升级,强化就业帮扶,提高“造血”功能,将工作重点从“保底”向“提低”“扩中”延伸,持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

清和书苑坐落于乐成中心城区清和公园的半岛中央,书香、水韵交融于景,花海、绿植相映成趣,吸引不少游人前来漫享阅读时光。姚高员考察书苑建设运营,并听取欢乐世纪、城市美丽画廊、东海之窗等城市新地标项目谋划建设情况介绍。他强调,推动公共服务共享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更多公共服务资源向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倾斜,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服务优享格局,打造更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市领导王军、陈建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