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民政局“四个落实”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3 18:02:55 来源:永嘉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应对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永嘉县民政局迅速行动,坚持“四个落实”全力做好台风应急防御工作,确保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一是落实防汛抗台响应。根据《永嘉县防台风应急预案》,从7月22日12时起进入防台III级应急响应,永嘉县民政局迅速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工作预案》,7月23日上午召开全局防台抗台会议,要求全体民政干部按照预案和职责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加强防台风工作领导,立即进岗到位,确保防御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二是落实防汛抗台物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指导民政领域的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等场所,配足配齐抗台防汛所需的各类物资,以满足抢险应急的需要。截至目前,全县38家养老机构已储备铁锨、塑料布、抽水泵、照明设备、雨衣雨具、食品干粮等其他一些物资。

三是落实防汛抗台力量。根据台风路径和风力变化,科学研判台风形势,结合全县22个乡镇(街道)区域分布和工作职责要求,由局班子成员或下属单位负责人带队,抽调精干力量20人组建8个应急防御工作组,分别督导大源片、小源片、沿江片、移民片、殡仪馆、福利中心等地和下属单位的防御应对工作。同时,加强社会组织的分类指导,推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专长,依法有序参与防台救灾等各项工作。

四是落实防台应对措施。指导养老机构、移民后扶项目等做好建筑物检查加固、排水系统疏浚、电力系统漏电监测,防止漏雨、漏电、倒灌等情况引发事故,并要求地势低洼的敬老院将一楼人员转移到二楼以上的安全地带,严格管控入住老人切勿随意外出,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同时,工作前移对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逗留的动车站、菜市场、桥梁涵洞、街头及河边等低洼、危险地带开展巡查、排查,及时引导、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来站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