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57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7-22 14:38:26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敏超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会期间所提的《关于凝聚全球温州人,创设特色陵园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建议创设有艺术设计特色的园林式、景区式陵园。我们认为你的建议对我市节地生态葬法改革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将把你的建议纳入下一步节地生态葬法改革之中。

公墓(陵园)的主要功能是向群众提供骨灰安放、缅怀先人、祭祀悼念等服务,在殡葬改革过程中实行公墓骨灰墓葬对节约土地资源、丧事移风易俗、传承殡葬文化等方面的发挥着重要作用。你指出传统公墓(陵园)存在运行模式固化、建设形式单一、绿化美化不足的相关情况十分中肯,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将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移风易俗,满足群众绿色殡葬需求,逐步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生态的殡葬新风尚。一是制订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政策措施。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考虑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出台《温州市殡葬(公墓)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违建安葬(放)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温州市“四边区域”青山白化治理实施方案》《大罗山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地生态葬法改革,积极倡导少占用资源的安葬形式,整治滥建私坟破坏山体现象,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绿色节俭的殡葬新理念。二是开展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建设。我们以创建省级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为工作抓手,每年建设10个以县(市、区)、乡镇(街道)为单位或多村联建的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公墓(骨灰堂),并在墓区内设置树葬、花葬、壁葬等功能,充分发挥了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停止占地型公墓审批建设,新审批的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占比100%,逐步实现占地型骨灰安葬向不占或少占地骨灰安葬形式转变。三是推行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我们推进以骨灰楼(堂、塔)、树葬、花葬、草坪节地生态安葬为切入点,依托现有已建成公墓,每个县(市、区)新建成5座以树葬、草坪葬、壁葬、骨灰格位葬为主要内容的节地生态葬法示范墓园。同时,各地推出节地生态葬法奖补政策,对采取骨灰格位存放、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的每例奖励2000-8000元不等,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安葬葬法改革。四是开创缅怀纪念新形式。我们创造性地在温州市翠微山公园内建成全省首座生命回归纪念设施(义园),作为我市殡葬改革节地生态安葬标志性建筑,解决了树葬、海葬家属清明传统祭祀问题,发挥着引导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作用。各地民政部门利用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搭建了15个网络祭扫平台,提供网上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网络祭祀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地多家公墓单位推出“云祭祀”、远程视频祭扫、诵读祭文、墓碑清扫等个性化服务,得到许多无法现场祭扫的海外人士的赞赏。

最后,感谢你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周勇,联系电话:0577-89985111,13868882666。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