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打造老年版“梦想改造家” 我市将实现“三老”人员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6-28 16:41:04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6月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将为26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并将900余户有改造意愿的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家庭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预计6月底前实现“三老”人员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让我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心。

“三老”人员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

“工作人员给我们家的卫生间贴上瓷砖,挖通了排污管道,装上了安全扶手,现在上厕所、洗澡特别方便,实在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在瓯海区泽雅镇丰源村,97岁高龄的原浙南游击纵队队员周福连看到修整一新的家,激动得连连致谢。

周福连居住的老房子属于木质结构,屋内没有卫生间,电线老化裸露,家具设施也破旧不堪,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改造人员为老人新建卫生间,配备坐便器、洗澡椅,还实施出入通道无障碍改造,加装夜间照明装置,便于老人生活。另外,原本杂乱的电线现也被“藏”了起来,使老屋更加安全。

最近,瑞安市陶山镇丰和村的老交通员陈宝松也如愿住上了新家。陈宝松今年84岁,曾参与陶山党支部地下信息传递工作,如今独自居住。“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太方便。我们对老人家中各项情况进行了评估,形成定制化方案。”瑞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吴崇杰介绍,他们为全屋做了防滑改造,并配备助行器以及移动马桶,解决老人如厕以及行走安全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三老”人员住房适老化改造,通过实地探访等方式全方位收集“三老人员”住房改善需求,按每户不低于8000元的标准,实现“三老”人员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且数量居全省首位。

“一户一策”为老人打造梦想家园

“床头的红色按钮为紧急报警系统,身体哪里不舒服按一下,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过来。”近日,家住乐清市柳市镇的96岁老人高祥川家中刚完成适老化改造,儿子高忠盟正在嘱咐父亲有问题随时按按钮“报警”。父亲居家安全问题一直是悬在高忠盟心头的一块大石,得益于适老化改造项目,这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乐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连志德说,高祥川老人虽与家人同住,但子女经常不在家,最怕老人在家突发疾病没人知道。因此在完成卫生间地板防滑、安全扶手等基础改造后,改造人员还特地为老人安装紧急呼叫系统,并申请安装智能水表,以便检测到老人在家中的活动情况。

温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适老化改造主要改造对象为“三老”人员、低保以及低边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造,坚持“一户一策一方案”原则,“每一户的改造,都可以称得上是‘私人定制’”。

据悉,为将适老化改造工作标准化高效率推进,我市特地制定全市统一适老化改造工作指导手册。同时,为最大限度保证老年人自主选择性和个性化需求,民政部门指导改造服务机构在基本项目外,还充分考虑不同老年人家庭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施工改造,并且在适老化改造完成后实行不低于两年的质量维护期。

今年将改造2600户困难老人家庭

据了解,今年是浙江省第二次将“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温州率全省之先试点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后,适老化改造内容越来越规范化、智能化,结合老年人失能情况,重点解决老年人如厕洗澡、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让必备的生活设施更加安全、便利,截至2020年底,已经改造困难老人家庭2700多户,今年还将继续改造2600户。

“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对于提升居家养老质量,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培育从事适老化改造的企业,引进优质品牌企业,共10多家养老服务组织(企业)参与今年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助力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