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让“冲动离婚”冷静下来 今年温州逾五成申请离婚夫妻放弃登记
发布日期:2021-12-31 14:10:12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从温州市民政局获悉,自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截至12月29日,全市36000余对新人喜结连理,发放结婚证36000余件,同比下降近7.9%,共接收市民申请离婚登记20000余件,发放离婚证9000余件,近50.4%的离婚申请当事人撤回了申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婚人数受适婚人群流失、婚恋观念变化、生活压力增加等影响,逐年下降,离婚冷静期的设置以及婚姻辅导的干预有效减少了“闪离”等冲动离婚情况的发生,对婚姻家庭和睦和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因为生不生二孩,一对年轻夫妻针尖对麦芒,差点离婚。今年34岁的周翼(化名)和26岁的妻子林琳(化名)近日大吵一架,闹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双方要办理离婚登记,该处婚姻辅导员徐阿姨接待了他们。有4年婚龄,又育1女的夫妻俩,向她大倒苦水。林琳表示,他们是自由恋爱而结婚的,丈夫周翼和婆家都催她生二孩,希望生个儿子,但她考虑到自己的事业和小孩照顾问题,加之公婆年事已高,又担心二孩还是女儿,认为当下并不适合,因此双方近段时间经常吵架。丈夫周翼则表示,自己的确想再生一个,他想家里多个孩子热闹些。最后双方经过婚姻辅导干预表示会反省自身,重归于好。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民政部门致力于打造婚姻辅导品牌,帮助群众维护幸福和谐婚姻关系。不仅在各县社区建立婚姻辅导服务中心,做市民的“贴心人”,还将婚姻辅导服务站设进社区,把婚姻辅导工作前置,主动接触需要服务的对象,帮助夫妻双方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民政部门还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加大线上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力度,建立专业队伍、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婚前辅导、延伸辅导服务。婚恋文化与时俱进,而婚姻辅导服务技能更要“推陈出新”。民政部门加强婚前辅导,创设幸福婚姻进阶调程,还为前来办理婚姻登记新人提供婚前心理测评,提前传授婚姻生活技能,让婚姻辅导从“头”开始。另外,还结合社会力量,融入专业社工机构,为有所需要的家庭提供婚姻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家庭发展规划等服务,使婚姻家庭辅导形成延续性服务,助力新人夫妇营造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