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四个加法”助力智慧养老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3 10:09:02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临海市以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夯实基础、提升服务、智慧助推,初步建成具有临海特色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其主要做法:

一是“数字化+助餐”,30分钟就近用餐。建立全程监管的老年人助配餐服务系统,以19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送中心为核心,以1个中心点激活6个助餐点,全面构建起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地区30分钟的助餐服务圈。同时,招募公益助餐员,借助物联网、GPS等信息化技术,实时跟踪记录送餐路线轨迹。管理人员可全程监管从配送中心到助餐点再到居家的配送过程,实时查看配送轨迹及送餐人员信息;老年人及家属可以借助微信小程序、手机AAP,动动手指即可远程下单订餐。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配备38辆送餐车,已激活147个助餐点,完成助餐37950人次。

二是“个性化+服务”,16个项目按需下单。今年,我市投入2200多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两家第三方养老服务专业机构,为村(社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摸排征求老人的需求,结合平台数据信息,为老人制定服务套餐,并按照套餐为老人预先排好服务计划。上门服务全程借助APP计时、定位,老人通过现场录音、服务内容拍照等途径开展服务质量评价,机构对服务人员的服务轨迹和质量进行监管,实现服务过程全流程监管。当前,全市高龄、空巢、孤寡等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可享受16项订单式居家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上门订单50万多人次,好评率达100%。

三是“智慧化+监管”,老人安全全天看护。通过接入智慧消防、智慧门禁、智慧用电等一系列智能设备,线上依托前端传感器,采集24小时实时监管数据,并对接监管平台,实现养老机构安全智慧监控,预警信息实时推送。线下建立“机构自查,养老协会助查,专业机构专查,镇街抽查,民政督查”五查机制,形成全方位监管闭环。目前,临海市智慧养老平台已接入智能烟感1658个,用户信息传输装置16台,可燃气体探测器57个,压力传感器66个,液位传感器35个,智慧用电48路,阳光厨房视频点位77个,并由第三方专业托管。

四是“老临家+浙里办”,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10月底,“老临家”应用端口成功入驻“浙里办”,该端口涵盖找养老院、服务上门、电话求助、法律援助等四大服务模块,不仅可查询本地养老机构信息,进行网上预约服务,还能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通道以及相关养老事业的政策资讯。自从10月底入驻以来,截至目前,“老临家”应用端口共为市民提供了6000余次养老院查询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平台预约的家政服务、上门送餐、心理舒缓等“上门服务”80多次,真正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