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民政局着力拓展慈善“造血”功能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12-03 15:49:16 来源:洞头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主体在共同富裕“提低”中的重要作用,区民政局持续扶持推动基层慈善组织发展,积极开展慈善资金募集和各类慈善活动,引导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一是聚“众筹”多层次开展慈善募捐。积极开展以爱心企业“慈善冠名基金”“慈善定向捐赠”为主体,社会爱心个人“慈善微基金”为补充,机关事业干部“慈善一日捐”为辅助的多层次慈善募捐活动,并积极开展对口支援专项募捐活动。近三年来,共募集善款折合1690.91万元。积极探索“互联网+慈善”新型慈善募捐模式,于11月17日“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当天推动全区首个网络慈善项目——“兰小草”银龄助养互联网慈善募捐项目正式上线腾讯公益,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慈善资金50.6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筹集善款达1.18万元。

二是聚“资源”多方面凝聚慈善力量。注重“兰小草”慈善精神传承和发扬,建成“兰小草”慈善文化建设基地,牵头拍摄的《兰小草》荣获浙江首届优秀慈善微电影唯一最高奖。积极打造慈善组织孵化阵地,完成“兰小草”慈善文化建设基地改造提升,培育孵化微动力社工服务中心、大门镇慈善分会等6家公益类慈善社会组织,成功吸引方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点爱公益社等3家公益类慈善组织入驻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慈善组织5家。

三是聚“群力”多样化开展慈善帮扶。坚持慈善“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学、帮残”宗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贫困家庭临时困难救助,助医、助老、助学、大病慰问等活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整体救助合力。近三年来,累计支出慈善救助资金1598.24万元,救助近1万余人次。同时,积极孵化打造“万朵鲜花送雷锋”“爱心卡车暖百岛”“慈善助残阳光暖居”“自由呼吸——贫困肺结核病人补助”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慈善活动,切实提升慈善工作在广大群众中信任度,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惠及服务对象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