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民政局指导社区守好“小门” 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1-12-13 08:34:36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文成县巨屿镇孔龙村文成县民政局的指导下,进一步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增强村级议事协商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加深和赋予村级议事协商的实践内涵,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一是创新协商议事平台。“百家合议厅”倡导百家事、百家议,建立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等协商模式,进一步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发挥QQ、微信、智慧村社通等现代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作用,探索庭院协商、民主恳谈、参与式预算、重大村务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形式,推动村级议事协商与信息化融合。

二是丰富协商参与主体。拓宽“百家合议厅”协商主体范围,推动基层政府及其派出机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成为协商主体,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发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重视吸纳乡贤、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参与协商,培育扩大村级议事协商多元主体。

三是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围绕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梳理建立村级协商事项清单,确定协商议题,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百家合议厅”议事协商规则制度融入村规民约,营造全体村民关心、支持、参与村级议事协商的良好氛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培训班、开办网上讲堂、组织实地学习交流等,帮助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掌握并有效运用协商的方法和程序。围绕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议事协商活动,让村干部、群众在协商实践中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

四是完善协商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百家合议厅”议事协商成果运用跟踪、评估和问责机制,完善协商会议程序,注重会前双向互动、反复沟通,加强会后监督反馈,确保协商结果落地生根,防止协商流于形式。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细化民主监督程序,及时通报协商成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