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民生·共同富裕①|市民政局发起海岛支老行动,2000余名偏远海岛老人有了专业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19 14:19:35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温州民政在实施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进取,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本报今起推出“民政民生·共同富裕”系列报道,聚焦温州民政工作实效,展现民政温度。

11月15日清晨6时,初冬的海岛天气微凉,瑞安北麂乡支老员李静与杨汉诺照常开启了一天的入户探访服务。这是市民政局日前发起的“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行动,首批8名支老人员分别赶赴洞头区鹿西乡、瑞安市北麂乡、平阳县南麂镇等三个偏远海岛,开启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

受地域分散、交通不便、资源共享性差等限制,我市偏远海岛养老服务水平亟须提升,此次海岛支老行动,正是市民政局在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有益探索,2000余名偏远海岛老人也将享受到体贴细致的养老服务。

过去——

服务资源匮乏,村干部兼任养老员

过去,由于岛上缺乏专业养老服务人员,当地乡镇干部、村干部们“顺理成章”承担起了服务老人日常所需的角色,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洞头鹿西乡统战与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陈剑豪将鹿西养老网格员群以及养老口的村民群等近10个群组统统置顶,防止错过老人们的紧急信息。他认为,海岛老人们的精神娱乐生活十分匮乏,急需专业的养老服务。

 

 

北麂岛支老员李静和杨汉诺陪伴老人散步唠嗑。黄文盈 摄

 

“刘奶奶家的电灯坏了,得上门帮忙维修;张大伯的常备药吃完了,需要帮忙代购……”北麂岛东联村村书记林基华,从小就在北麂岛生活,村里的老人看着他成长,他也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长辈,乐于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专业养老护理知识的缺乏,也常常让他面临各种状况时有心无力。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事业持续发展,但仍存在区域间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偏远海岛老人2000余名,其中鹿西岛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多,共计1500余人。这几个海岛远离人烟,需要半个小时至2个小时的船程,特殊的地理环境带来了养老服务资源及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难题。

海岛养老与山区养老,是目前浙江整体养老普惠制推行中急需破题的一个问题。5月7日,省民政系统实施“海岛支老”计划后,我市民政部门紧跟而上,活动发起前,还专门对海岛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偏远海岛已具备基本养老服务设施,但岛上专业养老服务人员稀缺。海岛支老行动为偏远海岛源源不断输送了专业养老人才,让老人们开始享受到体贴备至的养老服务。

现在——

散发浓浓暖意,海岛老人有了贴心人

上岛近一个月来,肩负“重任”的支老人员,每日步数几乎不少于两万步。他们的努力,为老人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养老服务逐步趋于改善,老人们的笑脸也比以往更多了,岛上到处都散发出浓浓暖意。

15日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李静与杨汉诺来到了居住于北麂岛东联村半山腰的谢爱娟老人家。了解到老人腿脚有些酸痛时,杨汉诺立刻为她进行按摩。谢爱娟现年75岁,常年独居。如今,她的生活开始变得充实,“养老服务中心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支老员还会陪我唠家常,教会我不少健康知识。”谢爱娟老人笑着说。

 

 

在南麂岛,支老员黄海平和同伴也正积极开展入户调研服务。当黄海平发现80岁老人吴阿伯服用过期高血压药品时,她随即指导老人正确用药方式,并帮忙制定健康食谱。当天,支老员还为当地村民开展了一堂生动的老年常见病护理课程。

当晚,鹿西岛支老员蔡必胜与同事的驻点灯火通明,他们正在根据调研收集到的需求信息,编制《鹿西养老机构管理规范》,希望能帮助机构养老老人幸福养老。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8名支老员由该局在全市各个优质养老机构中精心挑选,他们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仅21岁,专业能力强,不少还拥有中高级职称。支老员们不仅要负责岛上老人的生活照料、专业护理,还需要深入开展养老需求调研,从白天忙到深夜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未来——

民政部门出台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海岛养老服务

为激发海岛养老服务内生力量,市民政局专门印发《温州市“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行动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内容,我市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海岛支老行动,首次驻岛不少于30天,其后每月驻岛不少于5天。本月底,首批支老员将离开驻地,将海岛支老接力棒交给下一波支老人员。

 

 

“我们离开后,能为当地老人们留下什么?”这是近期鹿西岛支老员王智渊时常思考的问题,王智渊来自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养老健康事业部,他不仅忙着培训海岛养老服务人员,还对接学校、专业机构,为当地搭建起交流学习平台,未来将通过“跟随式”“手把手教授”方式,传授专业技能。

各海岛支老员们因地制宜,为当地量身定制支老方案。由于北麂岛上原先就没有专业养老服务人员,支老员李静与杨汉诺筹备着在岛上组建一支由当地村干部牵头、年轻老人组成的助老队伍,教授他们老年人日常照护专业知识和技能。

目前,浙江已将加大海岛养老服务供给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更好落实海岛支老行动,日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还分批次深入到各海岛开展海岛支老服务工作并慰问高龄困难老人,积极统筹区域内优质养老资源。我市偏远海岛老人生活的改变正越来越显著。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培养海岛养老专业人才队伍,激发海岛养老内生力,是海岛支老行动的关键所在。接下来,我市民政部门还将搭建平台,引导爱心团队、志愿者队伍、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踊跃参与海岛养老服务提升工作,力争让每个海岛老人都能享受到贴心、专业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