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养老服务发展“新引擎” 打造海岛“夕阳红”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1-10-26 16:01:1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锚定“老有所养、幸福颐养、活力康养”发展目标,突出“床边、身边、周边”养老服务布局,大力实施养老服务三大工程,在项目建设、供给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精准施策,走出了海岛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新路子。

精准聚焦养老刚需

实施养老项目建设增量提速工程

全力建设公办养老机构,推进“全托式养老”。切实发挥公办养老机构行业引领示范作用,注重以闲置房产改建为主、规划选址新建为辅,累计投入2800余万元,开展区级中心敬老院和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全区7个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积极争取市级公共服务项目——温州市社会福利养老院落户洞头,设有300张床位,2022年实现全面投用。

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推进“社会化养老”。注重中高端养老项目招引,建成民办养老机构洞头亦家康养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张。出台《关于促进洞头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和《温州市洞头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文件,着力减轻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的负担。对用房自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按核定床位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4500元补助;对租房且租用期3年以上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按核定床位给予每张床位每年1000元补助,连续补助3年。

着力打造居家养老阵地,推进“家门口养老”。坚持“养老服务阵地跟着老人走”,通过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采取新建、改建、扩建以及增设功能等方式,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6家,其中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家。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通过村居自建食堂、中央厨房配送、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等方式做强老年人助餐服务,着力打通老年人就餐的“最后100米”。累计建成老年食堂38家,全区村(社区)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56.5%,平均每天用餐老人达1000余人次。实施“爱心+”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力量、爱心人士参与为老助餐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接受社会捐赠爱心大米1.5万余公斤、食用油4000余升,累计获得社会捐款捐物折价合计160余万元。

精准聚焦多样服务

实施养老服务供给增能提质工程

探索“一站式”公建民营模式。洞头区专门前往上海、杭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养老服务机构第三方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找准自身差距和定位,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积极引入上海老伙伴、温州睦邻、巾帼西丽等专业养老服务团队入驻开展社会化运营,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长效运营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推动39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社会化运营。

打造“全链式”医养结合照护。全面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单位就近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推行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的医疗服务,实现养老机构就近享有医疗资源。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养老机构医养合作率达100%,累计开展医养服务1.2万余人次。

推进“闭环式”康养融合服务。全面深化省级康养体系建设试点,在元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运用“养老服务中心+专业运营团队”模式,提升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和康复训练水平,实现了评估、服务、结算“闭环式”康养服务。充分整合医保、医药、残疾康复等资源,在霓屿街道亦家康养中心探索“康养+护理”“康养+医保”“康养+人才”“康养+智慧”模式,成功入选全省康养联合体试点。

精准聚焦转型发展

实施养老服务水平增效提标工程

规范化提升实现“星级养老”。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星级化建设, 投入120余万元开展养老机构软硬件改造提升,推行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评审确定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9家、三星级16家。出台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奖补办法,对评级为四星级、五星级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分别给予每家每年8万元、12万元的运营补助;对评级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民办及公办(建)民营养老机构,分别给予每家每年9万元、15万元、24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激励各养老服务机构积极主动提升服务设施。

数字化改革实现“智慧养老”。破解老年食堂运营不透明、政府资金补助不精准、志愿服务供需不对称等问题,探索老年食堂数字化转型和场景应用,建立智慧老年食堂系统——“e养食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嵌入区块链技术,通过阳光厨房监管、资金补助月结、时间银行存储、健康膳食搭配、困难补助一键达等方式,实现线上点餐、刷脸取餐等。截至目前,共上线老年食堂24家,项目顺利入选全省2021年数字化改革社区养老应用场景试点。

适老化改造实现“定制养老”。破解老年人如厕难、行走难等居家养老难题,投入近76万元,通过“政府定额+基金会补差+社会组织承接”的方式,推出涵盖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等8项内容的基础服务包和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4项内容的拓展服务包,提供菜单式服务,完成8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