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温州市涉村社事项清单(2021年修订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1 10:10:11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龙港市社会事务局,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织、农业农村、民政部门:

为进一步完善村社事项准入制度,破解村社“万能章”难题,

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对2020年版涉村社事项进行了联合组织修订,现将《温州市涉村社事项清单(2021年修订版)》印发给你们,请依职责抓好组织实施,切实为村社减轻负担。现就抓好涉村社事项清单落实落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严格执行清单。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涉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坚持清单之外无事项,不得擅自变更工作事项或扩大工作内容,不得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转嫁给村(社区)。需村(社区)协助的事项,要厘清职责边界,不得要求村(社区)作为实施主体。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村(社区)出具证明。

二、要严把审核准入。全面推行涉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对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的,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文件有明确要求的,或其他与居民利益相关,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管理,且确需村(社区)承担或者协助完成的涉村(社区)工作事项,由市有关部门每年6月份向温州市民政局提出申请,经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联合审核后,进入动态调整并统一发布执行。

三、要严明纪律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明纪律要求,切实抓好涉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的落实,对擅自变更工作事项或扩大工作内容的,村(社区)有权拒绝。联审单位视情组织督查,通报情况,督促违反规定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进行纠正或整改。

附件:温州市涉村社事项清单(2021年修订版).doc

                                                                                                  中共温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         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

                                                                                                              (代 章)

                                                                                                             温州市监察委员会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温州市民政局

                                                                                                                                  2021年 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