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6 10:52:44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4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扎实推进清廉民政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斌,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叶乃杰分别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江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充分彰显了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全省民政系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厅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有力保障民政事业新征程开局起步。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民政坚强力量。要坚持政治引领,砥砺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以学铸魂,认真谋划和开展养老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着力服务推动三个“一号工程”,全力打造更多具有民政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做实政治监督,聚焦重点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协同推进“两个责任”,把对厅党组巡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立足民政职能,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关注基层减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要深化勤廉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树牢“大人才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叶乃杰充分肯定了省民政厅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对全省民政系统违纪违法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全面研判廉政风险隐患。他指出,抓好今年全省民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担当,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纠正政治偏差,防范风险隐患。要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严厉惩治震慑,严密制度约束,严抓作风养成,推动堵塞殡葬、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制度漏洞,减少设租寻租机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要着力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效,努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要着力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严治,全面加强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规定,打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教育回访“组合拳”,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着力持续强化“四责协同”,认真落实厅“七张责任清单”,深化三级网格监督机制,推进数字赋能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

会上,陈斌与厅领导班子成员,厅领导班子与分管的局处室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厅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