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开展“海上游学”助力海岛儿童水上安全
发布日期:2024-03-28 17:35:11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5日,一场特殊的水上安全教育课在温州市洞头区海事体验基地的“海巡0761”号轮船上举行。“平安小舟”志愿者指导孩子们上手操作海上气动抛投器、发射火焰烟雾信号弹,了解海上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在轮船上,孩子们不仅可以观摩,还可以亲手实操,志愿者们的每一个精彩的动作都能引发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洞头区作为温州的唯一一个海岛区,岛上的孩子们从出生就与海为伴,蓝天白云、沙滩大海,美丽的风景也伴随着较大的涉水安全隐患。如何让孩子们增强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成为了保护海岛儿童的重点工作。为此,今年在全国第29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温州海事局把安全教育课堂搬到海事宣教基地,在浙南最大的公务船上学生们通过现场体验,增强了水上安全自护技能和海洋海疆意识。

在蓝海湾水上安全知识宣教基地,应急救援人员一对一教授学生如何掌握救生衣的选择和正确穿戴,并乘坐海上船艇,近距离观摩水上真人落水救助演练,学习水上交通安全自救和他救相关知识。活动以“理论+实践”的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沉浸式体验中掌握水上安全自救知识。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也让学生们入脑入心。

随着天气逐渐升温,儿童户外涉水的频次也日益攀升,下步洞头区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管理,保障未成年人户外涉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