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人带去家的味道和温暖 | 温州侨力量拉近养老助餐“邻”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19 09:25:00 来源:温度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

让邻里食堂成为了连接海内外的桥梁,为更多人带去家的味道和温暖。我市侨界积极发动海内外侨团、华侨、企业共同参与“国际化”邻里食堂建设,全方位做强资金保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助餐服务,实现华侨与邻里的“双向奔赴”。

去年,永嘉县溪下开展了老年“共富食堂”试点建设,遇上资金缺口。为破解资金难题,市县侨务部门、侨联牵头,动员华侨、侨团、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捐赠资金,为邻里食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靠着“政府补一点、个人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的融资模式,永嘉县规范成立溪下乡共富食堂基金,利用永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宝贵资源优势,全面助力“共富食堂”建设、运营,共计筹集政府补助建设资金80万元、运维资金约55万元、村民自筹资金约25万元、侨团捐赠38万元,成功缓解资金困难。

鹿城后京村邻里食堂采取“政府+合作社+乡贤”模式,通过政府下拨补助资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列支专项资金、乡贤村民共同筹措资金的方式相继投入300万元;菱藕社区首创社区“基金会”,商会会员、乡贤人士、基金会成员单位等不同群体,定向募捐资金200万元。瓯海区侨资捐助共享食堂10家,募集侨胞侨眷捐款近1000万元用于共富食堂等侨胞颐养工程。文成玉壶镇、西坑畲族镇等地华侨分别捐助70万元、150万元助力邻里食堂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侨助不止于“食堂”,更体现于身体力行提供多样服务。鹿城关注长者多样化需求,试点推出“同心共富·幸福菱藕”统战服务小程序,通过机制创新打造起邻里互助“朋友圈”。截至目前该小程序累计注册人数近800人,志愿服务惠及1.5万人次。瓯海致力于让“空巢”变“暖巢”,在瓯海区岩一村搭“侨”建“家”,用好华侨资源,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招募归侨侨眷和村民80余人。永嘉成立由华侨侨团组成的公益服务队伍,利用端午、重阳等节假日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山区留守老人送温暖、送关爱。

瓯海岩一村里每户侨属都有一个账号,可以登录系统适时了解老人用餐情况。村里还开通了“线上议事厅”,对有需要的老年人使用“云探视”功能,和全球侨属联络,让华侨和侨属能够“面对面”说上话,破除交流障碍。文成邻里食堂通过提供亲情连线电话“点单”服务,实现跨越千里的视频通话,搭建起留守老人与海外亲人之间的沟通桥梁。瓯海丽岙街道五社村创新推出海外版“五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已募集侨胞侨眷捐款近400万元,用于共富食堂等侨胞颐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