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暨清明平安祭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19 09:18:25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省、市殡葬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扎实做好清明平安祭扫工作,3月15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暨清明平安祭扫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殡管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殡葬改革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殡改工作形势,布置了2024年殡葬改革重点目标任务,并对清明平安祭扫工作作出安排。

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知祖在会上指出,今年全市殡葬改革工作要聚焦民生保障,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公益殡葬、绿色生态、文明节俭、优质服务”的殡葬改革发展方向,努力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再上新台阶。

一要深入推进青山白化整治,紧盯违规新建、翻新私坟,开展“两路两侧”青山白化整治,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二要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加快推进殡仪服务设施改造升级,不断扩大丧事集中到殡仪馆(殡仪馆服务中心)办理覆盖区域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殡仪服务。

三要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积极推行以树葬、草坪葬、骨灰格位葬为主要内容的节地生态葬法改革,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不断丰富安葬服务产品的供给。

四要加强殡葬管理事务监管,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民政管理责任意识,推动殡葬改革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祭扫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清明祭扫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