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在温州市瓯海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2 09:36:05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7日,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在温州市瓯海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省两会、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江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宇指出,截至2023年底,全省社会组织7.03万家,社区社会组织25万家以上,数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慈善组织2062家,4A5A级社会组织3633家,社区发展基金会190家,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慈善组织数和社区发展基金会数位居全国第一。2023年,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清廉社会组织建设纵深推进;持续推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强化综合监管,社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持续加强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显著,浙江社管工作在民政部综合评估中再次获评优秀等次,得到民政部点名表扬。

江宇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一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是社会组织发展的生命线”根本定位,坚持不懈高站位、把方向。二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硬核任务,坚持不懈强监管、稳发展。三要牢牢把握“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鲜明导向,坚持不懈优培育、促提升。四要牢牢把握“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使命担当,坚持不懈定坐标、有作为。

江宇指出,2024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要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焦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政治功能与法定职责,统筹社会组织发展和安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力量。一是聚焦聚力铸魂领航,将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二是聚焦聚力固本强基,将强化综合监管促进规范有序作为关键。三是聚焦聚力赋能培优,将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内生活力落到实处。四是聚焦聚力动员引导,将发挥实质作用服务中心大局扛在肩上。五是聚焦聚力改革创新,将强化支持保障提升管理效能贯穿始终。

江宇要求, 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按照“一腔热血铸忠诚,一心为民践宗旨,一身本领善担当,一马当先争一流,一尘不染重勤廉”的要求,持续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强化忠诚担当、开拓创新、争先创优、勤廉并重,锻造一支高素质的社管队伍。

会上,温州市瓯海区政府领导致辞,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瓯海区、平湖市和台州市黄岩区等5个地方作交流发言,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讲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布置工作。

交流发言地方的民政局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处、科)负责人以及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局、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省社会组织总会秘书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